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科学院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20-09-07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2020年工作统一部署,为扎实做好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创建实施办法》《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及相关通知要求,学院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建设“领导班子好、思想政治教育好、道德风尚好、大学文化好、校园环境好、活动阵地好”的“六好”校园为重点,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不断拓展文明校园创建的广度和深度,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和师生文明素质,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实现“创一流、建百强”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切实发挥文明校园创建凝心聚力、立德铸魂和文化引领作用。

(二)坚持贴近师生。坚持以师生为主体,聚焦师生需求,使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惠及师生、服务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三)坚持注重实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让文明校园创建与推进“双一流”和“四个一流”建设、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实现更高水平的内涵式发展相互交融、相互促进。

(四)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学校各基层单位、学术组织和学生班级、宿舍、学生社团,确保做到全员参与。

三、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建科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组 长:于军琪 李安桂

副组长:袁庆华(常务) 冯增喜 高然

成 员:各系中心及办公室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会和学生会主席

四、阶段安排及工作任务

(一)宣传动员(2020年1月-4月)

深入总结学院18年9月成立至今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学院领导工作小组,并按照《实施办法》和《测评细则》要求,分解并下达工作任务;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创建工作。

(二)组织实施(2020年5月-10月)

学院根据创建方案和学校工作任务书要求,逐项进行组织落实,集中力量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工作,找准薄弱环节,有重点地进行突破,使各项工作全面达标,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全程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三)整改提高(2020年11月)

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创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比,针对创建工作中存在问题下达整改通知,限期完成整改任务,保证整改质量和效果。

(四)检查验收(2020年12月)

对照学校和学院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相关材料,全方位做好验收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专家组进校检查验收。

五、重点内容

本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主线,着力提升广大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一要深入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弘扬主旋律,抓住各种契机,通过各种形式在师生员工中深入持久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教育,帮助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持续开展与师生员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深入加强对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着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二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和各项措施,加强和改善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激发师生员工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为把学院建设成为精神文明的坚强阵地提供制度保障。学院党政领导要始终坚持和强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教育事业发展与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作为学院工作统一的奋斗目标,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

三要整合学院宣传教育平台,组建学院新媒体中心,积极选树师生在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创新创业、励志勤学等方面的先进典型,运用新媒体技术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榜样的力量,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系中心、各师生党支部要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本年度精神文明建设重点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制定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的创建实施方案,广泛深入做好宣传动员,确保全员参与。同时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为师生员工做出表率。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系中心、各师生党支部要按照学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创建办下达的任务书为重点,认真落实创建任务,积极组织本单位教工学生开展创建活动,高效协同,密切配合,创造性开展工作,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三)强化督促检查。定期召开创建工作协调推进会,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创建工作持续扎实开展。学院党委、纪委对发现的问题以清单方式下达整改任务,限期整改。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作为本年度评先评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奖惩。

(四)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搞好对内舆论宣传,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报道我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进展成效、特色亮点和先进典型,为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总之,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学院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结合起来,贯穿到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各个方面和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各个环节,形成全员投入、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格局。精神文明建设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各个方面,要想使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仅有规划是不行的,必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未来几年是学院提升质量、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全院师生要怀着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紧紧抓住机遇,立足科学发展,着力提高质量,不断夯实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