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20-06-05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2020年工作统一部署,根据学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 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西建大党〔2020〕14号)文件精神,艺术学院结合实际、 积极部署、夯实责任、狠抓落实, 制定艺术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一、艺术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 晴 蔺宝钢

副组长:王永亮 吕小辉 姜 涛

成 员:党 妮 张 艳 王小宁 路凤茹 卢友锋

学院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 深入总结近年来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认真落实文明校园创建各项任务, 组织本学院教工学生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于创建活动全过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时代精神教育,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发挥文明校园创建凝心聚力、立德铸魂和文化引领作用。

(二)注重立体渗透。将创建文明校园工作融入学院制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风院风、环境建设之中,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位师生、职工,贯穿于学院教育的各个方面,让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要做到学院营建、学生参与互相结合,实现教育者、受教育者和教育环境之间的和谐发展。

(三)追求教育实效。创建活动坚持稳步推进、普遍开展的工作原则。在文明校园建设过程中,引导广大教师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工作理念,切实体现文明创建成果,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确保取得实效。

(四)注重彰显特色。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注重挖掘文化内涵,充分发挥文化传承的作用,构建符合学院的文化体系,谋求师生对校园文化的高度认同,使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艺术学院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将设计类、美术类专业的课程及设计作品与文明校园的创建相结合,纳入到文明校园创建的体系之中。

(五)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学院基层组织,如各党支部、教研室、学科团队以及教学小组的各项活动中,让广大教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参与到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同时,在学生班级、宿舍、学生社团等学生团体中广泛开展创建活动的宣传,最终确保做到全员参与。

三、工作分工及内容

1. 党委、教师工作组

组长:党妮

组员:党政办全体工作人员、各党支部书记、各教研室主任

主要职责: 负责创建工作文件起草、资料整理以及其它日常工作; 研究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创建任务分解书,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扎实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建设、理论武装、思政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文化建设、阵地建设等方面工作,深入查漏补缺,完善体制机制和工作制度;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干部职业道德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和评优评先活动, 并修订完善相关文件和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如学院网站、微信平台、QQ群等多媒体技术,集中宣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引导师生广泛参与;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2. 学生工作组

组长:张艳

组员:学工办全体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按照《实施办法》要求,组织学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创先评优活动和学习教育活动,在学生中深入开展“旷课、早退专项治理”活动、“一课艺谈”学术沙龙、“一课艺谈”竞赛经验分享会、“一课艺谈”大咖在线、“国奖”分享会,“青年大学习”活动,“五四青年节”摄影大赛等活动,并修订完善有关文件、制度、办法,并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负责丰富充实所管理网站、 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和检查验收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3.教学工作组

组长:路凤茹

组员:教学办全体工作人员、各教研室主任

主要职责:围绕日常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本科生课程作业展览、教师课件评比、教案评比、青年教师微课比赛、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线课程教案评比等工作,将文明校园创建深入到教师日常工作中。配合教研室做好“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览”,向社会各界展示校园文明建设成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4. 学术活动组

组长:王小宁

组员:科研办全体工作人员、各学科负责人

主要职责: 围绕大学精神和文化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文化活动,如:学术讲座、主题观影活动、专题座谈等学术活动,推动学科发展,提升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并对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四、阶段安排及工作任务

(一)宣传动员(2020 年1月— 4月)

深入总结近三年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研究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报送学校创建办公室;成立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创建工作。

(二)组织实施(2020年5月— 10月)

学院根据工作任务书要求, 逐项进行组织落实, 集中力量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工作,找准薄弱环节,有重点地进行突破,使各项工作全面达标;完成任务书中相关指标文字综述和印证资料整理工作, 并于 10 月 20 日 前报送学校创建办公室。

(三)整改提高(2020 年11月)

学院按照学校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创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比结果、整改通知等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并保证整改质量和效果。

(四)检查验收 (2020 年12月)

对照《实施办法》和《测评细则》,进一步完善相关材料,全方位做好验收准备, 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专家组进校检查验收。

五、 工作要求

(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领导班子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成立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并广泛深入做好宣传动员,确保全员参与。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为师生员工做出表率。

( 二)夯实工作责任。学院以创建办下达的任务书为重点,认真落实创建任务,积极组织本单位教工学生开展创建活动, 确保各项工作如期达标。

( 三)加大宣传力度。 加强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 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QQ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报道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进展成效、特色亮点和先进典型, 为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