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20-06-11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2020年工作统一部署,根据校党委《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建大党〔2020〕14号)文件精神与安排,为进一步落实文明校园创建的任务和责任,提升文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调动学院师生员工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不断拓展文明校园创建的广度和深度,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院文明程度和师生文明素质,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为学院更好更快发展,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实现“创一流、建百强”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切实发挥文明校园创建凝心聚力、立德铸魂和文化引领作用。

(二)坚持贴近师生。坚持以学院师生为主体,聚焦师生需求,使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惠及师生、服务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三)坚持注重实效。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学院发展,切实让文明校园创建与学院发展相互交融、相互促进。

(四)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学院各系部和学生班级、宿舍、学生社团,确保做到全员参与。

三、组织机构及工作职

(一)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文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落实、协调和组织文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研究制定学院实施方案,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问题事项。

组长:颜益民、杨延龙

副组长:李洪胜(常务)、韩蕊、师琳、刘莉

成员:冯阳、刘鹏康、张伟涛、储兆文、王涛、薛贝贝、孙家广、达芸、韦拴喜、蒋红、李淑娟、王坤、崔盈华、姚杰、樊瑛、张沛、裴昶、王欣、刘雯、刘兴彬、王强军

(二)领导小组下设各工作机构

1. 创建办公室

牵头部门:党政办

责任人:裴昶、曾晓蔓

主要职责:负责“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过程中任务承接、文件起草、工作安排、会议组织、资料整合和其他日常工作。对接落实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办公室及各工作组下达的任务;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细化分工,协调、调度、指挥学院机关各部门、各支部、各系部完成相关任务;按照院党委和学院班子安排,及时完善、调整创建工作细节,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议,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充分调动学院广大师生参与到“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中,积极宣传报道各系部、各支部在创建工作中的优秀工作案例,推动创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同时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归纳整理创建工作印证资料,并积极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2. 学生工作

牵头部门:学工办、分团委

责任人:刘雯、原艺珍、齐翊如、史唯、周恒

主要职责:组织学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创先评优活动和学习教育活动;管理好“文苑馨火”微信公众号,出版好《馨火》杂志,宣传正能量,培养思想健康、精神文明的新时代好学生;持续完善和落实“文学院学生宿舍安全“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文学院学生文明宿舍评分细则”等相关制度,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中的有关指标要求,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日常教育管理、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阵地建设等方面,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3. 文化建设组

牵头部门:党政办、学工办、教学办

责任人:裴昶、刘雯、王欣、原艺珍、齐翊如、史唯、周恒、程浩、李侨、曾晓蔓

主要职责:发挥学院特色,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上有所突破,做好“人文建大,国学讲坛”系列讲座,组织好诗词大会、汉文化晚会、每周“英语角”、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学院特色活动,及时做好报道宣传;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中的有关大学文化的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4. 师德师风组

牵头部门:党政办、教学办、分工会

责任人:裴昶、王欣、王涛、程浩、李侨、曾晓蔓

主要职责:负责对接落实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师德师风组下达的任务,在教职工中全面深入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纪党规教育,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干部职业道德建设;落实好新入职教师导师制培养;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中的有关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5. 稳定安全组

牵头部门:党政办、学工办、教学办、教学实验中心

责任人:裴昶、刘雯、王欣、王强军、张静、原艺珍、齐翊如、史唯、周恒、程浩、李侨、曾晓蔓

主要职责: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学院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稳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排查师生矛盾纠纷和实验室等重要场所安全隐患,建立学生安全台账;对照学校《创建任务分解书》中有关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6. 督导组

牵头部门:分纪委

责任人:李洪胜、刘兴彬、李淑娟

主要职责:对全院机关各部门、各支部、各系部及有关个人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督促督导,确保工作按期推进;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本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强化奖惩激励。

四、阶段安排及工作任务

(一)宣传动员(2020年4月—5月)

深入总结近年来特别是近三年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学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按照校文件精神与要求,分解并下达工作任务;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创建工作。

(二)组织实施(2020年5月—10月)

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下,由学院各部门牵头对接、分解、细化、落实学校下达的任务书和有关要求,贯穿学院年度工作,逐项进行组织落实,在师生中各有侧重地集中力量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工作。在实施过程中找准薄弱环节,有重点地进行突破,使各项工作全面达标。及时完成任务书中相关指标文字综述和印证资料整理工作,并于9月30日前报送学院创建办公室;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全程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三)整改提高(2020年11月)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学院整体创建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积极配合接受学校层面的督导和检查。针对创建工作中存在问题下达整改通知,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各部门按整改通知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并保证整改质量和效果。

(四)检查验收(2020年12月)

对照校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材料,全方位做好验收准备。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机关各部门、各系部要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任务,认真落实创建实施方案,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并广泛深入做好宣传动员,确保全员参与。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学院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为学院师生做出表率。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党支部、机关各部门、各系部要按照学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创建任务,积极组织教工、学生开展创建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如期达标。

(三)强化督促检查。定期召开创建工作协调推进会,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创建工作持续扎实开展。对各部门创建情况随时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清单方式下达整改任务,限期整改。本实施方案的责任目标列入各系(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机关各办公室负责人的任期目标,作为其工作考核的依据之一,强化考核奖惩。对创建工作不得力、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追究责任。

(四)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党政办积极联系各部门,在师生当中、学院和校园内外积极宣传报道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进展成效、特色亮点,为推动创建工作深入、有效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