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20-06-15  浏览次数:

为扎实做好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持续提升我院师生文明道德水平,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到教书育人全过程,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施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不断拓展文明校园创建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和师生文明素质明素质,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实现“创一流、建百强”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切实发挥文明校园创建凝心聚力、立德铸魂和文化引领作用。

(二)坚持注重实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让文明校园创建与推进“双一流”和“四个一流”建设、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实现更高水平的内涵式发展相互交融、相互促进。

(三)坚持贴近师生。坚持以师生为主体,聚焦师生需求,使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惠及师生、服务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四)坚持广泛参与。充分调动学院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积极性,确保宣传力度与创建成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 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组 长:杨航征 李仙娥

副组长:李焱(常务) 李娟娟 张宏程

成 员:谌潇冰 刘阳晨 刘掉 刘素梅 吴渝 李志红 周太山 高凤妮 王萍 段燕华 罗丽

(二)领导小组下设各工作机构

1.创建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行政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创建文明校园的具体任务。

主任:李焱

成员:谌潇冰 刘阳晨 刘掉 刘素梅 吴渝

主要职责:负责创建工作全过程的组织落实、工作安排、资料整理以及其它日常工作;围绕相关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充分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集中宣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引导学院师生广泛参与;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2.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组

组长:杨航征 李仙娥

成员:李娟娟 张宏程 刘掉 吴渝 周太山 李志红王萍 高凤妮 罗丽

主要职责: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中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严格落实课程和学分及对应的课堂教学学时,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不断增强学生课程的获得感;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做好“三全”育人工作;持续开好思想政治理论选修课,将实践育人工作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计划,定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扎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不断助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改革与教育方式创新,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对课堂的满意度;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3.学生工作推进组

组长:李焱

组员:刘阳晨  吴渝

主要职责:按照学院文明校园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组织学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及学习教育活动,并修订完善有关文件、制度、办法;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日常教育管理、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阵地建设等方面,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进一步健全完善稳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学生校园生活和谐稳定;负责丰富充实管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和检查验收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4.师德师风管理组

组长:李娟娟 张宏程

成员:周太山 李志红 王萍 高凤妮 段燕华 罗丽 谌潇冰 刘阳晨

主要职责:修订完善相关文件和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纪党规教育,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干部职业道德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和评优评先活动;围绕上述方面,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四、阶段安排及工作任务

(一)宣传动员(2020年1月—4月)

深入总结近三年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向学校及时上报;成立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分解并下达工作任务;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创建工作。

(二)组织实施(2020年5月—10月)

根据工作任务书要求,逐项进行组织落实,使各项工作全面达标;按时完成任务书中相关指标文字综述和印证资料整理工作,并于 10 月 20 日前报送学校创建办公室;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全程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三)整改提高(2020年11月-12月)

按照学校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材料,针对学校反馈的存在问题限期完成整改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不断夯实工作责任

按照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创建办下达的任务书为重点,认真落实创建任务,积极组织我院教工学生开展创建活动,通过定期召开创建工作协调推进会,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创建工作持续扎实开展。确保各项工作如期达标。

(二)重视网络宣传引导

加强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学院官网、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设立专题与专栏,大力宣传报道我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进展成效、特色亮点和先进典型,为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