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举办大学生安全教育讲座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日期:2020-11-1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增强青年学生安全意识,培养安全行为习惯,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切实做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11月13日晚,机电工程学院联合资源工程学院在草堂校区紫阁大礼堂举办安全教育讲座,校保卫处副处长王能晓作题为“筑牢安全防线,同建平安校园”的报告。资源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校保卫处相关负责人,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资源工程学院2019级、2020级本科生参加讲座。

讲座中,王能晓结合丰富的现实案例,从安全教育的目的意义、国家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安全教育课。重点为同学们讲解了交通安全、情感问题、盗窃问题、校园贷等常见的安全注意事项,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和应对各类风险的措施和方法。他指出,同学们要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必备安全技能,时刻保持“沉着冷静,机智勇敢,生命至上”的安全原则,利用安全知识保护自己,防患于未然。

随后,王海波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学生安全事故,再次强调了“生命至上”的安全原则。他指出,同学们应多参加集体活动,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高中到大学的角色转变。他鼓励新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强身健体,为今后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同学们应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安全无小事,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

讲座最后,在场学生一同学习了窒息抢救、心肺复苏、复苏体位、触电急救等突发事件现场急救教学视频,这让同学们熟知如何抓住“黄金四分钟”,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安全教育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是维持高校治安稳定的基础。通过本次大学生安全教育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安全的重视程度,安全防范意识显著提高,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在今后大学生活中学以致用,保障人身安全,创建平安校园。

文字、图片: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