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校友风采 l 西安建大2002级校友段海获评“十大深圳好青年”

来源:校董校友会  日期:2020-12-1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16日,2020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终审会在深圳市少年宫剧场举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2级校友段海从千余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评“十大深圳好青年”。在活动现场,段海结合个人战疫经历讲述了《逆行攻坚 创造新时代“深圳速度”》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是深圳团市委的品牌项目,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自2014年开始举办,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今年符合条件的“深圳好青年”候选人达1059人,覆盖了深圳、香港等粤港澳大湾区在深学习、工作的青年群体。

段海校友个人简介

段海,2002年进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习,现任中建科工华南大区副总经理、深圳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自2017年深圳公司成立担任总经理以来,他带领着员工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在鹏城热土上稳扎稳打,以先行一步、勇当排头兵的使命担当,为中建科工转型升级探索深圳经验,为“双区”建设贡献力量。个人曾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项目经理”“深圳市优秀施工企业家”,带领集体获“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2016中国高层建筑建造奖”“全国工人先锋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 

段海校友先进事迹介绍 

开拓进取

 

段海同志带领深圳公司在保持钢结构建筑优势业务的基础上,秉承“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在基础设施、装配式建筑等领域勇于开拓,在区域内实现了绿色装配式建筑、智慧停车库、城市慢行系统等“钢结构+”系列新产品的成功应用,承建了全国首批公交机械式新能源立体车库——南山中心区立体钢结构公交车库,广东省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深圳市大袋小学,深圳“千里碧道”建设示范点——宝安区茅洲河碧道桥等项目。

实干担当

 

段海同志带领团队持续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急难险重走在前。他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安全为底线,以质量为保障,充分运用信息化、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手段,致力打造精品工程。三年来,多次临危受命:36小时完成2019年春晚深圳分会场舞台钢结构搭设,助力深圳在春晚史上最大舞台精彩亮相;229天快速建成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大楼,开启深港创新合作区建设的序幕;20天建成深圳三院应急院区,创造新时代“深圳速度”,助力深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外,全球最大的“会客厅”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机场卫星厅、深南大道上崛起的“新地标建筑”汉京中心的施工现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截至目前,段海同志所带领的深圳公司共获鲁班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1项、金奖3项,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1项,省部级以上奖项9项。

锐意创新

 

三年的时间里,段海同志与时俱进,不断推动深圳公司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他始终坚持以技术为牵引、以市场为导向,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以解决客户痛点为出发点,聚焦产品研发。他还带领团队深入参与一线项目重大科研技术课题的研究探索,强化科技成果的总结提炼,形成了一系列专利和工法。

截至目前,深圳公司共获省级以上科技奖项20项,其中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喜获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完成了9项科技鉴定,其中2项国际领先、2项国际先进、3项国内领先、2项国内先进。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和深圳应急院区的科技鉴定成果获国际领先。省部级以上工法9篇;发表论文19篇;取得5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14项;另有1项软件著作权专利。

行践大爱

 

段海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担任深圳公司党总支书记的他始终坚持通过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员工凝心聚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他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致力于为员工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坚持新员工“导师带徒”制度,通过每周固定培训、总结、轮岗等多重历练,选拔专业人才;持续开展“星火讲堂”培训,为员工搭建业务技能学习的“加油站”。同时,他带领企业勇担社会责任,连续3年精准帮扶连平县、石渠县等重点贫困县,携手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开展“候鸟归巢”志愿服务,将劳务工留守儿童接到深圳与爸妈团聚,让异乡的小候鸟们感受家的温暖;成立分公司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应急抢险、雷锋月志愿服务等系列志愿活动,把温暖不断向外传播。

抗疫先行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救治防控工作,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建设深圳市三院应急院区项目,并委托中建科工集团承担EPC总承包重任。该项目是一项紧要的政治工程,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分别为6.8万、5.9万平方米,可提供1000张床位,工期仅20天。段海同志主动下沉一线作为项目副指挥长参与战斗。他所带领的项目团队在20天里攻克了资源匮乏、工期极短、双层病房(极限工期带来的技术难题)、疫情防控、交通不便等10大难关。

2月24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到医院视察时评价,“这个项目建设体现了新时代的'深圳速度'”。

文字、图片:校董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