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紫阁书院持续推进综合素质教育平台建设

来源:  日期:2020-12-22  浏览次数:

11月以来,紫阁书院充分发挥书院育人平台优势,在学生素质培养方面继续发力,以知识武装头脑,以文化提升自信,以运动强健体魄,以娱乐浸润心灵,开展系列特色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助力文化建设。

以知识武装头脑

11月20日下午,紫阁书院院长白国良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专业学习与素质培养”的专题报告。他从高等教育形式与政策、人文素质与专业素质、工科专业的知识构成与素质培养、专业学习过程中素质提高的几个环节等方面进行讲授,为了学生明晰专业学习与素质培养的发展定位。

为提高学生对《民法典》的认识,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11月27日晚,紫阁书院在学府城6栋301报告厅举行《民法典》解读讲座,讲座邀请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法学系梁栋老师担任主讲人,为同学们系统解读了《民法典》的相关内容。梁栋结合现阶段热点话题,以讲故事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民法典》中一些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使同学们更直观地认识了《民法典》。他表示,当今大学生需要充分认识自己,做有目标、有理想、有价值追求的时代新人。

以文化提升自信

 

为了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对自身的认识,增加与人交流的机会。11月12日晚19:00,紫阁书院在我校草堂校区逸茶雅集举办“你的声音也可以很动听”活动。活动邀请到校党委宣传部广播电视台费翔老师,交流活动中,他围绕自身经历,从语言的基本技巧、生活语言与舞台语言、等关于语言的概念和知识、语言技巧的理解与感悟等方面讲述了声音在社交中的作用和影响,并指导同学们一起练习发声技巧,现场气氛融洽,同学们受益匪浅。

11月19日,紫阁书院举办了健康管理知识讲座。特邀ACE美国运动委员会官方认证导师、China fit中国健身大会讲师、担任陕西省男子青年篮球队、宁波奥体中心CBA篮球队等体能训练师陈天阳担任主讲人。他从“肥胖的成因、危害与如何科学减肥” “能量平衡与体重控制” “有氧训练与力量训练”等三方面为同学们普及了健身知识,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专业独到的现场展示,从专业角度对减脂增肌的训练方法及训练计划等方面进行介绍,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11月27日晚,咖啡闻香瓶活动在我校草堂校区紫阁书院1号学子之家逸茶雅集咖啡馆举办。讲人王一米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分享自己与咖啡的邂逅经历,通过咖啡豆实物、数据的比对中分析有关咖啡豆的知识,从气候、地理位置等因素讲述了不同产地的咖啡豆的差别。通过现场演示咖啡的冲泡方法让同学们品尝不同种类的水果与咖啡豆的香气,真正体验其中的曼妙滋味。有趣的互动环节以及丰富的互动体验,让同学们在欢乐的气氛中感受咖啡的魅力。

以运动强健体魄

为培养紫阁书院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成员的团队意识,提高团队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11月7日下午,紫阁书院学生活动管中心学生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相互协作,每支队伍都在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团队成员间的凝聚力,在拓展项目里得到了锻炼。通过本次素质拓展,不仅培养了紫阁书院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成员积极的工作态度,开发了个人潜力,还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团队的力量和相互协作的重要性。真正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团队协作、高效率完成工作”的真正含义。

为进一步做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积极动员我校学生参与全运会、服务全运会。11月15日下午,由校团委和紫阁书院主办、环境学院承办的“助力十四运,乐跑享生活”校园彩虹跑活动在我校草堂校区举行。一千多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大家用青春与活力诠释了跑出健康,跑出快乐的健康生活方式,也展现了建大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及在十四运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努力工作,奉献自我的决心。

以娱乐浸润心灵

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增强同学之间的交流,11月4日晚,紫阁书院在逸茶雅集举办了羊毛毡手工戳戳乐体验活动。
小毛毡,大惊喜。制作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学生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不仅能体验到了手工制作的快乐,同时在制作过程中也是一次脑力及创意的锻炼,本次活动的举办,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使更多同学们热爱手工制作,感受到了生活的魅力。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11月6日晚,紫阁书院在我校草堂校区南山小礼堂举办了一场风趣幽默的脱口秀喜剧表演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500多名师生前来观看。活动邀请到西安老友喜剧俱乐部的脱口秀演员为同学进行现场表演。5名积极乐观的年轻人,聚到一起,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奇妙的语言盛宴。他们风格迥异,各具特色,他们用单人脱口秀、多人脱口秀和互动喜剧等形式,传递生活真谛,让大家感受到生活处处有惊喜,敞开胸怀拥抱生活,自己才是生活的导演。诙谐的语言,夸张的表演让在场的观众捧腹大笑,赢得阵阵掌声。

紫阁书院将继续推进综合素质教育平台建设,通过生动有趣的学生活动引导学生爱学习、好锻炼、会生活,努力实现素质教育和人文情怀的和谐统一,进一步强化书院的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