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稳步推进2021年“挑战杯”竞赛工作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团中央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就竞赛章程、评审规则和参赛指引进行了的解释和说明,并对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为做好2021年“挑战杯”竞赛的备赛工作,我校提前谋划、精心准备,于2020年10月启动校级选拔赛事——第二十七届“粉体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稳步推进竞赛各项工作。

注重引领培育,强化组织动员。校团委坚持从思想引领入手,把“挑战杯”“粉体杯”竞赛作为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和服务学校学科建设的有效途径,广泛开展相关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组织动员师生积极参赛。自校赛启动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门户网站、竞赛小程序、外展桁架、横幅标语、宣传海报等渠道和形式,对竞赛进行全方位的宣传,累计发布与赛事相关的动态和消息5000余条,接听来自各学院的电话咨询500余次;校团委专职团干先后深入16个学院开展“粉体杯”竞赛宣讲15场,覆盖学生4800余人;两校区110名大学生科技协会干部,深入2599个学生宿舍,开展进楼宣讲动员活动,共计发放“粉体杯”竞赛宣传页4867份。

加强过程指导,提高育人成效。校团委把“挑战杯”“粉体杯”竞赛作为课堂教学的拓展延伸和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不断加强学生参赛的过程指导,进一步提高“挑战杯”“粉体杯”竞赛的育人功效,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自校赛启动以来,先后发布“挑战杯”“粉体杯”竞赛备赛指南6期,帮助师生了解“挑战杯”竞赛章程、解读评审规则,并指导学生撰写作品申报书;举办“粉体杯”千人报告会两场,邀请“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和国赛资深评委从“避雷”要点、人员选拔、选题策略、参赛要素等方面为参赛师生提供指导,参与人数多达2350人;先后邀请往届获奖学生围绕参赛经验分享、备赛注意事项等举办专题讲座、专题沙龙分享会3场,参与学生500余人次。打印往届优秀获奖作品180份,开展常态化借阅活动,两校区共1055名师生参与线下作品借阅。

凝聚工作合力,促进成果转化。校团委坚持按照“面上普及、点上培育”的原则,一方面全面整合资源,广泛发动,通过政策宣讲、氛围营造、参赛辅导等形式,调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挑战杯”“粉体杯”竞赛,形成良好的竞赛氛围;另一方面积极对接联系科技处、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等单位,深入了解学校曾获国家级、省级奖项的优质科研项目,做好项目的挖掘和培育工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经前期的广泛宣传和积极动员,全校共提交参赛作品682件,参赛人数达4552人,参赛人数和提交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据悉,“挑战杯”系列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多年来,校团委一直把“挑战杯”竞赛作为共青团为党育人、高校立德树人、大学生科创报国的重要载体,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并屡创佳绩。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正式启动之际,校团委将积极协调校内外各方力量和资源,紧密联系各有关部门、学院,认真做好备赛工作,力争再创佳绩,为学校“创一流、建百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字、图片: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