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校友风采 l 西安建大2005级校友魏金龙荣获2020年“上海工匠”

来源:校董校友会  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时代发展呼唤工匠,社会进步需要工匠。在2021年1月6日举行的2020年“上海工匠”选树命名大会上,西安建大2005级校友、上海宝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绿色建材研发中心负责人魏金龙荣获2020年度“上海工匠”荣誉称号。

2020年度当选的98名“上海工匠”中,涉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三大先导产业的有50人,占51%。另外,从技能水平看,2020年“上海工匠”中有30名职工既是高级技师或技师,又是工程师,属于“双师型”职工,占30.6%。从创新能力上看,98人中有56人拥有专利,占57.1%。

 

魏金龙,西安建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5级校友,毕业后进入上海宝冶工作,先后任上海宝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新型建筑材料厂技术员、厂长助理、副厂长。现任上海宝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绿色建材研发中心负责人。

魏金龙校友事迹介绍:

魏金龙默默耕耘混凝土行业10多年,10年期间,他已成为上海宝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混凝土新型材料优秀工艺师。形成多项技术成果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还曾被世界一流的喷射混凝土技术专家评价为最优秀的混凝土材料工艺师。2020年12月,他获得上海市总工会2020年“上海工匠”荣誉称号。

一、 业精于勤,钻研与求索造就传统行业的不平凡

2009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的魏金龙分配到了上海宝冶新型建材厂,作为一名技术员,他专注灌浆施工的质量及应用研究。灌浆施工是生产设备、游艺设施、钢结构等与基础牢固连接的关键,魏金龙同志从灌浆料的性能、应用环境进行无数次的实验,总结了一系列的灌浆材料性能与应用环境相结合的施工工艺,先后曾负责超过50个重点项目的灌浆实施,涉及到冶金、电力、核电、造纸、试车场、市政工程、主题乐园、装配式建筑等多个行业领域。

多年的经验及数据积累,魏金龙可以根据不同型号的设备安装要求,量身订制设备专属的灌浆工艺。在上海迪士尼项目建设中,根据园区所有动设备、静设备特点和运营要求定制了国产化的材料及其工艺,得到中美双方业主的认可,并成功替代了国外知名品牌,成为该项目所有标段灌浆工程的材料供应和技术服务商,实现了低成本、国产化。

他自主创新设计的复杂狭小空间灌浆技术,能在厚度仅60mm的钢筋狭小空间实现灌浆密实,并在全球第一个AP1000核岛灌浆中得到应用,提高了核岛的使用寿命。

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开发的装配式建筑钢筋套筒灌浆连接技术,对BY钢筋连接套筒的生产工艺进行创新改进,强化了对套筒生产壁厚度的控制,避免因套筒壁厚不均导致套筒拉拔性能不合格,使得产品性能更加稳定,并创新取得灌浆料膨胀率可实现自由控制新技术,有效满足不同客户施工对灌浆料膨胀率的不同要求。2018年魏金龙带领团队夺得“中国技能大赛——上海市建设行业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灌浆连接项目职业技能竞赛”团体冠军,并代表上海市出战2019年3月在北京举行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灌浆连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取得单项个人亚军、季军的好成绩;开发的装配式建筑套筒灌浆连接技术成果先后获得中冶集团科技进步奖和上海市土木工程协会科技进步奖;魏金龙同志获得2019年上海市第三届装配式建筑先进个人、2018年中冶集团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二、 术业专攻,创新激发活力与作为

魏金龙一直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喜欢的材料性能研究与应用,他边学习、边工作、边创新研究,从业十年期间就研制成功出BY-100、BY-120等型号的灌浆新材料,BY轨道胶泥、BY预应力管道压浆料、BY耐磨砂浆、BY陶瓷保温系统及专用砂浆、BY固化地坪砂浆、BY试车场专用灌浆料、BY修补砂浆、BY客运支座专用灌浆料、BY耐高温浇注料、BY滤板专用密封料等20多种新产品也相继问世,广泛应用在各大建设领域和建筑市场。目前,为装配式建筑、桥梁工程研制的装配式建筑套筒BY-TT专用钢筋连接灌浆料、BY-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已成为装配式建筑领域、市政领域的新宠。

从业期间获得专利累计20多项,参编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共计8项,其中《套筒灌浆连接应用技术规程》为在编的国内装配式建筑领域较为权威标准之一。

2017年,上海宝冶领受承接北京冬奥会雪车雪橇赛道重大建设任务。雪车雪橇赛道最大的施工难点是要完美实现双曲面赛道专用喷射混凝土一次性凝固成型,这就要求喷射混凝土不仅具有一定的强度、密度和良好抗渗性,而且要具有抗冻融循环等级高、具备一定的抗裂性与低收缩性、以及良好的表面修饰性和抗流挂性、凝结时间的可调性等技术要求。加上施工现场复杂的天气变化和恶劣的工作环境,要创新研制出适合北京冬奥会雪车雪橇赛道建设如此高品质的喷射混凝土,对于赛道专用喷射料的研发者而言是一项难度极高的课题和挑战。

魏金龙勇于担当带领团队开始了雪车雪橇赛道专用喷射料研制工作。研制初期,由于没有任何经验可循,研发团队只能根据国内常规喷射混凝土的技术特征和施工特性,通过优化配比和调整速凝剂掺量来进行摸索实验,但经过多次喷射试验,发现常规喷射混凝土并不能满足赛道施工技术标准和要求。面对研制工作上遇到的挫折和瓶颈,研发团队没有气馁、没有放弃,而是静下心来,仔细研究分析研制过程中的每一个数据、每一项配方、每一道工序,进行逐项梳理比照,研究探索改进措施和方法。应该反复进行配方配比论证实验和200多次的现场喷射试验,喷射料实验用料1000多方,检测1000多次。研制过程中,创新性地摒弃传统的喷射混凝土研发思路和设计原理,突破现有设计标准的限制,通过控制原材料的选择、骨料级配和外掺料选择,优化混凝土外加剂的使用配比,最终成功研制出高性能的赛道专用喷射混凝土材料。

2018年,国际奥组委委派国际雪车联合会、雪橇联合会的专家对喷射混凝土性能进行模块测试认证。模块测试中,赛道专用喷射料的施工性能、成型面的质量、喷射后钻芯取样的质量以及喷射前、后的检测数据,均符合雪车雪橇赛道建设技术标准和要求,予以通过认证,专家们表示中国赛道模块认证是冬奥会赛事模块认证历史上最好的一次。后续施工中,检测数据证明开发的喷射混凝土材料可抵抗零下40℃,抗冻性等级达到FC500最高等级,打破了之前该技术被国外垄断的记录,实现了结构喷射混凝土国产化,并为企业节约了巨额的技术转让费。世界一流的喷射混凝土技术专家评价他为最优秀的混凝土材料工艺师。

三、 传承带教,培养专业领域高技能人才

“传承是传承是对技艺最大尊重”,魏金龙常说。他从不居功自傲,不断的培养高技能人才。他应用上海宝冶科技研发的平台优势组建创新工作室,成立绿色建材研发中心,带教了10名徒弟,吸引并组建了21人的团队。徒弟中7人在技能上得到了提升,两人次曾获得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称号、一人获得宝山区五四青年先进个人,一人获得上海市交通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他带教的套筒灌浆团队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技能大赛上海市装配式建筑套筒灌浆大赛冠军,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团队。

他带教的徒弟们目前可以独当一面。复杂狭小空间灌浆技术获得中科院重大贡献奖。套筒灌浆技术可以减少材料浪费,安全系数提高3,助力上海宝冶成为国家首批装配式产业基地并为装配式建筑产业钢筋套筒灌浆连接的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我热爱混凝土,它已经成为我生命里的一部分,我想尽我所能赋予混凝土变幻无穷的生命力!”这是魏金龙常挂在嘴边的话。守初心在于方寸,铸匠心在于无声。他希望,通过他的努力,做好传帮带,让更多人热爱这个职业,培养更多出色的混凝土领域高技能才人,这是他的初心,更是作为一名工匠的责任和使命。 

文字、图片:校董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