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研究生院(部)、学科办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来源:  日期:2021-01-2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月26日下午,研究生院(部)、学科办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主楼115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牛荻涛全程出席督导并点评,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主持。

会前,研究生院(部)、学科办领导班子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紧扣会议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严从实,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集意见,深刻查找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制定工作举措,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上,王快社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通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年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从五个方面汇报班子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提升内涵质量建设、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方向及措施。班子成员依次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相互批评和自我批评。发言中,班子成员密切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改进方向。

牛荻涛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点评,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认识到位、严肃认真、求真务实,会议召开前期准备充分、环节组织有序、过程开展严谨,查找问题深入,整改措施明确,相互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诚相见,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会议达到了互相监督、统一思想、增强党性的效果。

牛荻涛对班子后续工作开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聚焦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将理论融入实际工作,深入指导、推动工作开展;二是聚焦问题抓整改,聚焦创新抓落实。要聚焦如何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目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准分析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开阔思路,深化改革,制定措施,尤其要在贯彻落实上下足功夫。三是立足新时代工作要求,做好“十四五”布局规划。面向“十四五”,要努力构建发展目标明确、建设任务清晰、工作措施到位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体系。学科建设工作要着重围绕如何更好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如何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强化调研分析,深化学习研讨,明晰思路措施;研究生教育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陕西省及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全局性、系统性分析,注重体系性地推进各项相关工作。对学位论文质量,要以“提质量与保合格”为工作切入点,从学生个人、导师指导、学风建设、政策激励和约束机制等多方面开展分析研究,梳理查找存在问题,细化整改任务措施,有力提升学位论文质量整体水平。

王快社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领导班子将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用力抓好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一是要强化学习、锤炼党性,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学习实效;二是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积极进取、争做表率,以上率下、深入基层,增强服务意识;三是认真落实、加强整改,列出清单、建实台账,建章立制、长期坚持,不断推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更快更好发展。

文字、图片:研究生院(部)、学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