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校友风采 l 县长许亚洲校友的扶贫故事

来源:校董校友会  日期:2021-02-01  浏览次数:

许亚洲,中共党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1998级校友,2017年任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2019年受学校的委任前往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挂职副县长,帮助景东实现脱贫摘帽的艰巨任务。

年轻时许亚洲副县长就有造福一方百姓的家国情怀,但苦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在与来到景东的大学生谈起以往的经历时,他也屡次表示非常羡慕他们能在如此年轻的时候有这样的机会来支援中国的一方国土。2002年从学校毕业后,他先是在北京的教育部挂职1年,之后还在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担任党委副书记,在此过程中他尽心尽责服务于学生,受到学生广泛的喜爱,过程中他也致力于提升自身的能力,2年时间里利用周末的时间前往上海读MBA。
2019年是他人生中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他被学校委以重任前往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挂职副县长,期限为2年,他意识到自己终于能在40出头的年纪里得到这个实现自己家国抱负的机会。在妻女的鼎力支持下,他也能够在顾全小家的情况下为景东人民的脱贫攻坚这个大家鞠躬尽瘁了,谈及此事,他对自己妻子的伟大和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初闻景东

最早他是从曾任第三任景东彝族自治县副县长的朋友处听说了景东,后来冥冥之中得到了组织的委任命令前往景东挂职副县长,对于组织委派的这个任务他感到自豪并且立刻做好为之付出的准备。景东是浙江大学定点帮扶的一个国家一级贫困县,浙江大学于2013年开始了对景东的定点帮扶,因此景东已经有了学校的一定帮扶基础。除此之外,许亚洲副县长提到“郡县制,天下安”,既然是举全校之力帮扶,他自己也想看看基层是怎么做的,脚踏泥土,把目光聚焦在脚下。而且,在景东,每年都会有许多浙大的往来师生前来帮扶景东,他也想在这批浙大人的力量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这样的几个念头坚定了他支援景东的决心。

图为许亚洲考察无量山乌骨鸡养殖基地时采访剪影

图为许亚洲考察无量山乌骨鸡养殖基地时与教授学生交流剪影

集结浙大力量,助景东脱贫摘帽

来到景东后,许亚洲副县长主要工作内容是围绕帮助景东脱贫摘帽展开的。浙江大学,作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景东彝族自治县。2012年,党中央发文浙大结对景东;2013年,全面开启帮扶计划。目前已有450+的浙大人来景东,但今年疫情原因人数变少。各方面的定点帮扶工作已有8年的历史,并且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教育、医疗、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培养当地的干部和百姓、消费扶贫这6招。浙大对景东的教育方面的帮扶体现在研究生支教团对景东学校的支援;对医疗的帮扶体现在浙二医院与景东医院的结对帮扶,一是利用互联网解决疑难杂症,二是培养医生、护士使其有免费前往浙大进修的机会,三是培训当地医疗相关的官员和管理人员;科技扶贫体现在浙大师生引进新的科技帮助景东脱贫;产业扶贫体现在浙大师生对当地的乌骨鸡、茶叶、核桃、菌子等产业的产业扶持;浙大也帮助培养当地的干部和百姓,包括干部、企业家、老百姓等,培养人数已经超过一万五千人。正照应了习总书记曾说过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消费扶贫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比如说浙大食堂提供的景东红烧肉和狮子头。此外,在六招之前,需要有牵头人进行牵头、沟通协调等工作,比如派入副县长和驻村第一书记和研究生支教团等。

从“输血”到“造血”,用心用情用力

许亚洲副县长提到,常年在景东的浙大人有12人,包括7名支教成员、1名选调生、1对在自然保护局工作的小夫妻、1位驻村第一书记、1位副县长。除此之外,还要用不只局限于在校生、校友等的泛浙大力量来扶贫。正如罗卫东副校长所说:“举一校之力,集八年之功,才跟景东一起脱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图为许亚洲迎接浙大青马行远计划景东实践团时所摄,右1为许亚洲

图为许亚洲与浙大学生基层工作服务协会及行远计划实践团共同合影,前排右4为许亚洲

在景东的一年,许副县长利用“互联网+产业扶贫”帮助景东脱贫摘帽。今年2月初,交通、传统商超、集贸市场、批发市场以及餐饮企业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县里数万亩豌豆差点烂在地里。面对着保鲜期有限的滞销豌豆,许亚洲只有把希望寄托于电商助农解困。正当火烧眉毛之际,2月6日,阿里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爱心助农”计划。依托10亿规模的爱心助农基金,实施助农10项措施,让许亚洲和全国各地的农户们看到希望。许亚洲也化身直播的“网红副县长”,曾在10分钟内卖出豌豆3000斤,人称“豌豆哥”。在直播间的许亚洲,没有课堂上的文质彬彬,没有主席台上的正襟危坐,只有对这一方水土的深情流露。从他来到景东的那一刻,他就将自己定位成“浙大滇西景东人”。

图为身穿民族服饰的“豌豆哥”许亚洲的豌豆带货直播现场

从“输血”到“造血”,景东的贫困发生率从22.34%下降到1.2%。2020年5月16日,云南省政府正式发文,摘掉了戴在景东头上多年的贫困帽子。在谈及景东脱贫摘帽后工作重心的变化,许副提到其工作还是要服从中央的安排,目前来看景东县脱贫再返贫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因此扶贫的工作还是要继续,做到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今后浙大与景东的关系将从帮扶转变为合作,浙大将与景东成为合作伙伴的关系,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大学,比如在景东建设生态、植物、生物药类、茶学等浙大优势学科的基地,支持一流学科研究发展。每年留下一批浙大人,持续发展。说到对未来的规划,许亚洲认为还是要着眼于三个方面:一是聚焦民生,尤其是教育、卫生和干部培训;二是聚焦于产业发展,要将外力脱贫转向内生因素促进,走向合作共赢;三是要聚焦于科学。

许亚洲的热情来源于热爱,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个国家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提到自己所做的事时,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并没有做很多也没有做很好,只是作为一名求是创新的浙大人,用我们的思维方式解决更多问题。要做到实在,要有激情,也要量力而行,重点在于实践。最主要的是为老百姓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心底无私天地宽”。担起作为党员的责任、义务和使命。通过脱贫攻坚,拉近了老百姓和干部之间的距离,也有利于增进干部和干部之间的关系。未来的路在我们手上,我们要心怀责任,学会担当。即“用心用情用力,为景东的脱贫冲刺贡献浙大力量!” 

原文链接:mp.weixin.qq.com/s/ODni53AG6jKPYR93ig1K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