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在2020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荣获佳绩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1-02-2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举办的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评审结果公布。我校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瑶、李子涵、王云琦、蒋晨悦、贾伟泽提交的《关于促进当代大学生垃圾分类意识的提案》和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子怡、郝婧姝提交的《关于切实推行塑料垃圾有效回收的建议》的作品,从参与全国评审的160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也是陕西唯一获此奖项的高校。

 

开展好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是共青团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创新探索。2020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调查研究、撰写模拟提案过程中提供指导支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结合学习、工作及生活实际,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省级“十四五”规划战略布局,深入社会、走进基层,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在此次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我校近千余名学生提交了参赛作品,经初审和复审,共向省级团组织提交作品81件,其中2件作品被推荐进入全国专家评审环节并最终全部获奖。

据悉,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旨在更好地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在亲身实践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2020年,全国共有4.48万名青少年报名参加,1.46万名各级政协委员、学校教师担任指导老师。经省级团委审核、推荐,共有1605件模拟提案作品参与全国评审,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文明、青少年成长发展等多个领域。

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介绍

作品名称:《关于促进当代大学生垃圾分类意识的提案》

团队成员:王瑶、李子涵、王云琦、蒋晨悦、贾伟泽

所在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作品简介:该作品聚集当代大学生垃圾分类意识问题,通过分析研究陕西省内各高校大学生以及物业终端对垃圾处理的情况,发现学生垃圾分类投放意识不足、学校垃圾分类教育及知识普及不到位、物业分类终端消极驱动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大学生接受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呈现零散化、单一化和模糊性,为垃圾格式化分类带来了较大难度。因此,该团队建议创新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机制,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宣传方面做到全覆盖化;落实分类制度,完善评价体系,将垃圾分类相关制度纳入学生综合评价制度中去;完善垃圾回收流程,实现资源化利用,一方面改进垃圾分类回收设施,对垃圾桶类别进行专门区分和规范,另一方面创新垃圾储运方式,对环卫车进行隔间分箱式改造,以此提高垃圾回收服务质量和回收率;基于大数据应用,强化前端终端标准化管理,相关物业及政府部门应提高垃圾终端分类处理的效率。

作品名称:《关于切实推行塑料垃圾有效回收的建议》

团队成员:王子怡、郝婧姝

所在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作品简介:该作品聚焦当下塑料污染事件。塑料瓶塑料袋等塑料包装已经充斥于日常生活中,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塑料垃圾。而目前,我国没有专门面向塑料垃圾的分类、回收计划,塑料垃圾存在粗放式处理的问题,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团队分析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企业绿色行动背后的成本困局、公众绿色行动背后的诸多顾虑、监管层面的缺失使得绿色包装成为口号等众多因素。而推动塑料行业的绿色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自律、社会参与的体系。据此他们提出了加快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塑料包装、政府资金扶持、完善基础设施等具体建议。

文字: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