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盘点│2021年全国“两会”西安建大校友代表(委员)之声

来源:  日期:2021-03-1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2021年3月4日和3月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先后在京顺利开幕。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全国“两会”的校友代表分别来自于广东、陕西等省代表团,校友委员来自民盟、民建、民革、九三学社、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他们中有地方政府负责人,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也有大型企业负责人。“两会”期间,他们就国计民生、地区发展等方面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以下摘录参加今年全国“两会”部分校友代表和委员的提案内容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焦兰生在审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时讲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回顾2020年,阳江与全国、全省一样,经历了多重考验,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要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抓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创新发展、全面对接融入“双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乡村振兴、推动文化建设与旅游发展、优化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九方面工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增加减前置工作,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史贵禄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法》,通过立法,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打通物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法治乡村;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卫生法》,以便全方位调整全社会公共卫生活动,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法》,通过立法明确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法律责任,明确政府的监管职责和业主的监督权利,对不合理的收费等问题建立反馈、投诉、回应及解决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提交提案建议,争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分部或总部)入驻中国(西安)。郝际平委员在提案中介绍,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各国文化历史、教育文明推动为主项,是各国公认的全球文化教育领域的最高组织。中国作为文化历史大国,对教科文组织比其它国际组织更应特别关注。建议中国尽快论证研究,积极争取教科文组织(分部或总部)入驻中国。郝际平委员建议:由外交部牵头,会同教育部、文化与旅游部等成立“争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入中国(西安)工作组”,具体研究论证推进。此外,郝际平委员还提交了《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建筑门窗改造》的提案。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张守志提出了“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国家立法,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市场”的建议。建议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一部基本法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资源交易法”作为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的总章程,主要对公共资源交易的概念、目的、原则、对象、组织、流程等内容进行统一规范,补充综合性立法的缺失,以起到对各个领域的公共资源交易法律法规的统领作用,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由程序导向向效率、效益、责任转变。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延续长期以来的关注重点,九三学社中央向政协大会提交了大会发言7篇,提案76件,内容涵盖科技、生态、经济、民生等多个领域。“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学社一直高度关注科技体制改革,始终将反映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关心问题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赖明表示,如何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是九三学社今年两会提案工作的一个重点内容。今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提交了“关于加强需求导向基础研究的提案”“关于采用新技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关于人才引进政策的提案”等。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会主委宁崇瑞建议将城市更新行动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及解决城市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大战略意义出发,为城市更新政策及规划制订提供前瞻性、全局性以及系统性的指引,明确城市更新的总体目标、发展方向和实施策略,设置城市更新的相应指标,建立城市更新的推动机制。地方应根据国家城市更新行动的总体目标、发展方向和实施策略,因城施策,制订各地、各城的城市更新行动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国机集团原党委书记石柯建议充分发挥转制科研院所作用 提升我国制造业强基补链水平。一是重构产业基础技术研究体系。强化科技体系布局顶层设计,依托具有良好研究基础和体系布局的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设立国家产业技术研究院;二是适度适量赋予一批转制科研院所公益属性。认定一批真正具备共性技术研究与提供能力的转制科研院所,赋予其公益属性,参照事业单位给予持续稳定的经费支持,同时建立以产业服务贡献度为导向的监管考核机制;三是在转制科研院所科技人才激励方面进一步合理授权放权,减少不必要的限制条件,改善研究人员转型或流失造成人才瓶颈的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青建议加快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李青建议,支持实施一批重大引调水、送电输气、城市轨道交通等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筑牢国家安全和黄河上游地区安全屏障;优化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加大政策、产业、项目、资金、土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完善交通、通信、水、电、气等设施,吸引资源要素流动集聚,更好承接省会城市功能疏解;打造全国生态环保、绿色能源基地,面向“一带一路”对外工作交流的平台和载体,提升城市资源配置活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财力支持,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人民政协网、新华社等公开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