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1-04-0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引导我校教师深入了解《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3月30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特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为我校教师作题为“系统推进课程思政,提升课程育人实效”的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培训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薛建阳教授主持,各学院教师代表1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夏永林教授从“课程思政的提出及建设情况”“《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以及“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系统性思考”三个方面分享了研究成果。关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夏永林教授结合在工作中的经历辩证分析了如何“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高等教育的基本宗旨是围绕着“培养人问题”,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专业课在课堂占据的时间和空间,要远远超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都要挑起“思政担”,探索一个大思政的教育体系。他认为,做好“课程思政”要“润物无声”,“课程思政”不能改变专业课的属性,要做到价值观与知识能力的培养结合在一起,“课程思政”也要符合教育规律、成长规律。关于“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夏永林教授强调要避免“课程思政”的狭义化,“天边的道理不如身边的故事”,在进行“课程思政”案例挖掘时,要把学校的特色育人元素、本校历史、学科特色、人才培养、课程背景融入进来。

参加培训的教师表示颇受启发,对“课程思政”重要性、紧迫性有了更深刻的意识,对整个育人体系有了更系统的认知,对如何做好“课程思政”设计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后期教学中如何提炼“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课程思政”案例也有了新思路。 

文字、图片: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