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Let’s Plus国际周举办首场讲座

来源:国际处  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0月28日下午,喜迎学校65华诞暨西安建大首届Let’s Plus国际周首场讲座在草堂校区文学院同传实验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国际处主办,文学院承办,邀请来自爱丁堡大学语言教育学院的跨文化教育研究专家Ashley Simpson博士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吸引了近两百余师生参与。

讲座中,Simpson博士以“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Education (ICE) in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Renewing Interculturality or going around in circles”为题,首先指出了在全球高等教育中跨文化交际的重要性及其面临的各种挑战,通过梳理该领域的相关文献与成果,强调了不同文化和语境下跨文化交际的差异性与多面性以及全球化背景下我国高等教育跨文化交际研究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随后,基于巴赫金的对话理论,他以曾经执教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为个案,借用话语分析的方法对不同组别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进行分析与研究,指出了跨文化交际在高等教育中的动态化和多面性,结论显示该领域的教学与研究不能单纯把“西方”模式作为唯一的普适性研究模式,而应基于中国语境尝试构建相应的研究模式。基于此,Simpson博士对未来该领域的研究动态和跨文化教育的师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与会者就讲座内容与Simpson博士展开积极探讨互动。本场讲座论题新颖,内容丰富,且Simpson博士在讲座中完整展示了从研究选题到文献综述,数据收集及分析到形成结论的研究过程,对于本硕学生和青年教师进行学术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作为迎校庆国际周的首场讲座,该讲座的成功举办正式拉开了我校首届Let’s Plus国际周活动的序幕。此次活动为我校青年教师与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学习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有助于加强我校在前沿学术领域与海外名校的合作研究,有效促进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切实助推学校国际化。

文字、图片:国际处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