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学风建设 建大学工在行动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学风建设是引导学生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成长成才的关键,我校学工系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紧抓学风建设不懈怠,形成全员参与、全程发力、全面覆盖的学风建设行动计划。

压实主体责任,构建学风督查强力态势。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全员参与,狠抓工作落实。校党委副书记张健同志主持召开学生工作会,重点围绕学风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学生工作部(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在雁塔、草堂两校区主持召开学风建设工作推进会,重点对推进“无手机课堂”、整治学生上课迟到等工作进行了专项工作安排,确保各措施落实落地。学校成立了学工系统学风督查小组,由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小组长,全体辅导员任组员,对全校学生学风情况进行督查。督查小组每天上午、下午两个单元,深入教室,巡查、抽查学生到课情况及课堂状态,与任课教师建立联系,并认真填写《学生课堂表现记录表》。草堂校区学工值班人员每天深入晚自习教室,巡查、抽查晚自习情况。全体辅导员根据学生课表情况,积极深入课堂,督查学生课堂状况,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建立工作台账,对存在问题学生及时进行教育引导。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信息管理反馈渠道。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制度保障、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各学院结合实际,制定了以“推进‘无手机课堂’,提升课堂效果”为核心的学风建设工作细则,包括工作体系、督查安排、奖惩制度等相关内容,加强制度保障。学校实行督促学风建设周通报制度,各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用,及时汇总本学院学生缺勤、迟到、上课玩手机等情况。切实推进“无手机课堂”,设置手机收纳袋,要求学生非必要情况不在课堂使用手机。实行早读早锻炼、晚自习晚点名制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纪律观念、作息习惯、身体素质、精神面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日常学习生活。

拓展工作途径,丰富学风促建有效载体。学风建设是一项育人工程,涉及校风、教风、思想政治教育多方面,需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载体,不断强化优良学风建设。前期,校团委安排学生组织对两校区251间教室的教学设施进行排查和反馈,确保硬件教学设施有效运行。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在校园内设置宣传标语,营造浓厚学风建设氛围。筑牢网络思政教育阵地,推出“‘建’行学风”专栏介绍各学院学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搭建家校沟通平台,利用QQ、微信、电话等渠道,及时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学习最新动向,推动家校互动。开展学业指导,邀请知名教授、学工干部举办学业规划、职业发展、学术创新等专题讲座,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开展学业帮扶,邀请朋辈导师、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围绕具体科目结对子帮扶,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交心交朋友,进一步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宣传学风建设要求,化解矛盾问题冲突。

学风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育人工程,要坚持以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手段,使学风建设落实落细落小,成为常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从师生到学院到学校的全面良好健康的学风环境,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学术繁荣、教育发展打好基础。
 

文字、图片: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