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战“疫”时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行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1-10  浏览次数:

2021年末,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了古城西安,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使全市范围内的小区、单位不得不实行封闭管理,这仿佛给西安按下了“暂停键”,往日熙熙攘攘的街道如今也因疫情的发生变的冷清。然而,各街道办、社区内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救护和防疫物资保障车辆却让人感到无比温暖。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校园里也有着那么一群人,他们汇聚力量、无畏严寒、迎难而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校园和谐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筑起了坚实的防线。他们便是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师生们。

战“疫”到底 贡献建大力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研究生招生考试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学校需要安排考生7500余人,面对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学校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全力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考试前夕,按照省教育考试院抽调做好封控区考生赴考保障工作的要求,因部分监考老师隔离封控,学校紧急迅速组建党员干部突击队,抽调26名党员干部集中负责我市10个封控小区82名考生的赴考保障工作,严格按照“四联系”(联系考生、联系社区、联系车辆、联系考点)要求,详细掌握每名考生的赴考情况,积极协调联系,温馨提醒注意事项,连续两天凌晨5:00冒着严寒风雪到达封控小区进行赴考保障,考试结束再送回。确保每一名考生出得了小区、到得了考点、返得回家中,坚决落实“应考尽考”的保障任务。

在得知一名报考考生因感染新冠肺炎正在西安市胸科医院隔离治疗,无法正常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时,学校在征求考生意愿之后,按照“应考尽考、送考上门”的工作要求,在考试首日清晨7:00,由学校学生处、研究生院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送考队伍,顶着刺骨寒风和大雪,按照规范有序穿着防护服从学校出发前往西安市胸科医院,为陕西省唯一一名新冠肺炎确诊考生送考卷,并全程指导医护人员完成了监考工作。

自12月中旬疫情爆发以来,校医院的工作压力逐步增大,至参与保障研究生考试的疫情防控工作时,校医院医护人员除了基本的核酸采样任务外,还要做好全校的基本医疗保障工作,工作量严重超出现有医护人员所能承受的范围,随后医保办、计生办以及还未来得及岗前培训的新进医师及军转医师也参与到了校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各学院也在学校全面落实相关疫情防控规定后积极响应。土木、材料、环境等学院分别结合学院情况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为在校学生准备了“健康药箱”,配备腹泻药、医用纱布、云南白药以及75%酒精、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以便学生在特殊时期能够于校内就近就便处理突发情况;定点联系校外住宿与隔离师生,协调解决上学、上课、考研备战等问题,充分提供便利服务;迅速开展防疫知识全面宣传、疫情下各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学生日常管理和重点学生情况摸排工作等,坚决保证师生身体健康以及人身安全;积极安排志愿者及时加入,协助校方开展疫情防控以及消杀工作,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用青春和奉献守住抗“疫”大门,以强烈的责任与担当带领学生志愿者们为广大师生筑好生命安全的严密防线。

据统计,来自各学院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先后已经有4500人次,从秩序维护、信息填报、问询指引、物资转运等方面参与到了学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里。

艺术学院则举办了“献给身边最可爱的人”作品征集活动,多幅作品以雕塑、色粉画、插画、海报、板绘的形式致敬防控疫情英雄,弘扬抗疫精神!向战斗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和后方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表达感恩!为建大加油!为西安加油!

看到因为疫情封闭管理的同学们都在用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助力,大二在读哈萨克族姑娘阿娅若孜·叶尔肯别克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侯临夏同学,作为京剧爱好者,在舍友们的支持下分别根据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和《锁麟囊》中《团圆》一折里的内容改编并录制了各自的作品,通过他们的唱腔为大家了提振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共“课”时艰 线上教学“疫”样精彩

面对疫情肆虐,为保证师生安全,学校按照上级要求对校园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为高效落实学校1126名博士研究生和8589名硕士研究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网信处、教务处、学科办、研工部等相关部门以及各学院克服各种困难,全身心投入线上教学准备与实施工作,保障了在线课程内容和教学效果。

得益于往年在疫情期间教师和工作人员们对线上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的重视和经验的积累。大家表现出了良好的业务素养。大部分教师由线下切换到线上,由讲台变化到“荧屏”过渡自然、游刃有余。学生积极参与,主动配合,秩序井然。各学院教师们结合实际,线上采取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课堂等平台进行直播授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全体研究生组织安排了“西安高校百万师生战疫云端大课”,并通过分享感悟的方式,加深了对于此次线上学习的体会认识。“西安高校百万师生明确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这当中,有师生们每天早起做核酸的积极配合、有志愿者逆流而上的勇敢、有所有人万众一心抗疫的信心。我们坚信: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定会相见!”2020级马理论研究生侯妮说。除此之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还联系本次西安抗击疫情实际,准备了以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法治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感恩教育等教学内容。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增强了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树立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研究生院、研工部联合各学院在疫情期间为全体研究生安排了以“崇尚学术志报国、百场报告迎新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2年研究生线上学术报告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该活动邀请了集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在内的100名校内外教授、研究生管理人员、在校优秀博士生,从学科前沿、学科进展、科研方法、论文写作、文献查找等维度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为学校师生进行网络辅导的同时,增进了特殊时期师生的交流,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经过学校科学研判、提前部署,工作人员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完成了全校3221门次本科生课程教学安排,组织完成了16.9万次学生的网上选课,4320名2022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网上选题,组织并向学生公布课程QQ群1926个,组织850名任课教师完成在线教学培训,保障了在线教学效果。

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为将疫情对全校师生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学校后勤服务中心、总务处、公安处等保障部门处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迅速行动、全力应战,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持续坚守岗位,在非常时期为师生提供了高效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

研究生考试期间,为保证考生安全和出行方便,学校雁塔校区组织15辆校车为校内考试的考生提供送考服务。还为所有本校考生发放免费餐券,在考试结束后,为校外考生免费提供午餐,由工作人员送去爱心午餐,留在考场内用餐、休息。

保卫处为保障考生进入考点通行便捷顺畅,在校门入口增加了执勤工作人员。在学校雁塔、草堂两校区均实行封闭式管理初期,两校区执勤人员部署情况、封闭围栏安装情况、两校区出入口核查等情况让保卫处的保障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而保卫处在第一时间落实了两校区封控管理的各项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的执勤一线。有力维护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安全稳定。

自封校起,后勤服务中心对食堂的原材料进行全面备货,特别加大对米面油肉蛋禽以及蔬菜调料的储备。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师生的供餐品质保持平常水平,并严格管控食堂饭菜价格,确保了校园安全稳定。

为解决封校期间的学生生活物资需求问题,做好服务保障稳定工作,国资处积极协调,在总务处、网信处、后勤中心的支持下,克服多重困难,利用三天时间,建成了生活物资应急供应点,尽最大努力保障了学生生活物资供应。

物业服务中心对所辖学生宿舍和家属居住区域每天进行两次全面消杀、对人流密集区域每日进行四次消杀。取消堂食之后,学生公寓区采取了分时间段分楼栋,每宿舍派出一人带餐回寝的办法。保证了学生错峰购餐有序进行。家属区在经过离退休办、校防控办以及后勤服务中心协商后,通过离退休各支部群、小组群以及拨打值班电话进行登记的方式为行动不便的离退休教职工解决了基本生活保障的难题。

总务处根据数据流调情况及师生反馈,对接应急突击服务队、各学院、学生处、居委会、草堂管委会、校医院等进行处理,解决隔离师生需求。土木工程学院土木专业本科生徐跃凌说:“从一开始超市被哄抢一空到现在货架商品满满当当;从封校初期遇到的洗澡困难问题,到学校第一时间给出我们解决方案并实施,让我们洗上了新年的第一次澡,学校的一举一动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是2022年我收获的第一份感动。” 

文字: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