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智能机器人“笃小实”提供7*24小时信息咨询 助力师生抗疫

来源:网信处  日期:2022-01-16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以智慧校园建设为载体,将智能语音、语义理解等AI技术引入到校园服务体系建设中,打造了校园ai问答机器人“笃小实”,“笃小实”面向师生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

因12月下旬疫情影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已全面开展师生在线教学、在线办公服务模式。为了让师生足不出户且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取校园疫情防控各部门相关政策与安排,网信处给“笃小实”赋能。

(1)“笃小实”可以快速、及时、响应师生在疫情期间产生的有关网络、邮箱、部门电话、图书馆、教学安排、档案、校车时刻表等校园常见问题的咨询诉求。

(2)高效的解决了疫情师生居家办公和学习阶段遇到的困难,比如居家办公时的教学资源如何获取的问题。

(3)疫情期间师生会产生大量咨询问题,“笃小实”7*24小时全天候服务,秒级响应,缓解了学校各部门工作人员应对师生咨询高峰时期的服务压力。

“笃小实”服务至今,已经接待师生59798人次,解答师生问题73025个。尤其是12月中旬爆发疫情时期,“笃小实”学习了疫情期间相关政策与安排26个,主动向师生推送疫情期间相关安排6个,使得师生对“笃小实”的咨询使用大幅度提升。近一个月时间,“笃小实”已接待师生7667人次,解答师生咨询问题3685个,单日最高接待师生1270人次。

疫情期间“笃小实”提供7*24小时智能问答服务,师生可足不出户随时咨询问题

“笃小实”智能信息助手有很强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可以源源不断地学习新知识。目前笃小实已经学会了学校多个部门的业务知识,目前可以7*24小时解答网络、邮箱、部门电话、图书馆、教学安排、档案、校车时刻表等校园常见问题。

疫情期间,“笃小实”学习了疫情期间图书座位预约规则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各部门单位办公服务电话通告、疫情防控期间统一身份认证及校园邮箱密码重置问题的通知、校车乘车点调整通知、各学院线上学术讲座信息、图书馆教学资源平台全新上线等知识,师生咨询相关问题,“笃小实”可以帮师生及时解答。比如学生咨询“电子教材”,“笃小实”可立即推送给学生获取电子教材的链接。

“笃小实”智能信息助手主动向师生推送疫情期间相关安排

疫情期间,“笃小实”给教师手机上推送了疫情期间校园门禁管理通告、通勤班车运行调整、关于近期疫情图书馆教学资源服务平台全新上线、研究生线上学术报告会等信息。“笃小实”能及时将学校在疫情期间临时做出的调整与安排等通知信息及时同步到教师手机上。

对于学生,因目前无法做到消息推送,我们在“笃小实”问答界面上添加了快捷提问按钮,方便学生查看与疫情相关的信息,及时缓解了因信息渠道不通畅而产生的焦虑情绪。

“笃小实”智能信息助手已在多个渠道上线,师生可“一触即达”

疫情期间,师生可在以下入口找到”笃小实”智能信息助手,并随时向它咨询问题

学生使用入口:ai.xauat.edu.cn/p/index.html#/ 或关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提问。

教师使用入口:通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微信企业号,点击“笃小实”智能信息助理,即可提问和接收推送消息。可以在微信通讯录上找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微信企业号点击进入,点击“笃小实智能助手”,进入咨询界面进行咨询。

“笃小实”与全校师生共同抗疫,共渡难关!

文字、图片:网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