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仰望星空 行稳致远 做新时代建大发展的践行者

来源:校工会  日期:2022-09-21  浏览次数:

本期人物:交叉创新研究院庞鹏飞(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建大人,自2006年从东北老家考入建大,就再未离开。十六载春秋,母校授我以书华,感我以秉性,沐我以恩泽,助我以成长,将我从青涩懵懂的大学生培育成为一名青年干部,可以说,我与母校早已血脉相连,荣辱与共。

回首过往,自2010年本科毕业后,我便走上了工作岗位,12年间先后经历了理学院、校团委、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交叉创新研究院等多个部门,期间还分别在我校党办校办、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借调工作,多岗位的历练经历,不仅全面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更帮助我打开了视野,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学校的使命和责任,同时也真切感受到在“双一流”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我们学校所面临前甩后追的竞争压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学校提出了“11445”发展新格局,为我校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绘就了新蓝图,为促进“11445”的落地实施,学校举办此次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思、以赛促行,为我们青年干部提供了深度思考、充分交流、展示自我的契机与平台。

在本次竞赛方案编制过程中,我得到了部门领导的悉心指导,使我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青年管理干部,有了更为深入的认知。我认为做好一名适应建大高质量发展的青年管理干部,需要在勇担当、知大局、懂规律、能落地、会反思这五个方面下功夫。“勇担当”就是坚决杜绝“等要靠”思想,在岗位上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不做“传送带”,要做“发动机”。“知大局”就是既要对国家政策、行业动态等外部情况保持敏锐性,又要准确把握学校的发展目标、实施路径以及相关举措。“懂规律”,交叉院的核心职责是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和高水平领军人才,交叉院的干部就必须要懂得科研成果的产出规律和高水平人才的成长规律。“能落地”,所策划工作既要充分借鉴国内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典型经验,又要与自身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还要与相关部门进行充分交流,实现工作开展的协同联动。“会反思”,就是要养成工作“回头看”的习惯,及时优化调整方案,实现工作的自我良性循环。

本次竞赛虽已结束二月有余,但手中工作却从未停歇。8月底,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文物保护科技研究院、韧性城市规划工程研究院等交叉分院顺利揭牌,近期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前沿交叉研究基金、交叉学科系列报告以及交叉学科导师组建设等工作,为引领交叉研究方向和营造交叉学术氛围奠定了良好基础。

交叉创新研究院作为学校“四强”战略和“四+”转型示范区,肩负着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和高水平领军人才的重要使命。作为交叉院的一份子,我要拿出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投入到工作当中去。第一,要进一步坚定心志。高校管理干部多为幕后工作者,常年地默默付出会产生倦怠心理,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充分发扬绿叶精神,坚定心志,全身心投入到推动落实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的工作实践中去。第二,要进一步强化学习。交叉院作为学校改革创新的先行区,需要主动探索科研管理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模式。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将科研管理工作当做一门学问去对待,多思多问多学,时刻保持思维活跃与持续学习状态。第三,要进一步加强交流。通过本次竞赛,我发现部门之间存在很多工作结合点。在今后工作中,我要养成协同联动的思维习惯,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学院的同事们深入交流,更好地将交叉院工作融入全校大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众多建大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然会圆满完成“11445”发展新格局这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助力学校爬坡过坎、行稳致远,奋力谱写新时代建大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比赛视频链接:xs.xauat.edu.cn/info/1242/32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