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报》评论员文章:以担当和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日期:2022-10-09  浏览次数:

在今年学校召开的党政工研讨会上,担当、落实是频率最高的两个词,也是近期以来我校广大干部师生推进工作的着力点、改进作风的突破点、提质增效的切入点。

讲担当、话落实,本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凡一个单位的事业要发展、重点工作要落地,没有担当、没有落实,一切都是零,一切都是空谈。于我校而言,将勇担当和抓落实响亮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是形势所需,更是发展所要。特别是在我校“11445”发展新格局从“要我干”向“我要干”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担当、落实显得尤为重要,也正当其时。

纵观学校发展历程,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学科特色鲜明、科研实力不俗的高校,我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矢志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乃至世界建筑科技创新,为美好人居环境建设孜孜以求,先后为国家培养了30万余名高素质人才,研发了大量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国家城乡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祖国大地上留下了建大人自强报国的奋斗足迹,在民族复兴征程中作出了“建大贡献”。

成绩不容置疑,问题不能回避。对标一流建设目标,对照“11445”发展新格局,我们仍存在很多短板和不足。如,一流学科怎么突破,人才培养模式怎么改革,学科专业布局怎么优化,科技创新能力怎么提升,生源质量怎么提高,学风怎么改进,等等,个个都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件件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桩桩都与师生休戚相关。

天上不会掉馅饼。西安建大的振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国家新城建、新基建突飞猛进。作为为人类美好人居环境而奋斗的土建类高校,西安建大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既面临着前甩后追的严峻形势,也遇到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的大好机遇。面对转型发展、资源约束等问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需要落实、落实、再落实。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要提高站位,立德树人,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登高望远,开拓视野,跳出建大看建大,爬到圭峰山顶看建大,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看建大;我们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一环一环抓精细、一件一件落到位;我们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领导干部要躬身入局、亲力亲为,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我们要保持定力,攻坚克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我们要只争朝夕,勇毅前行,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下来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做好每项工作。

上下同心者强,上下同欲者胜。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格局的蓝图已经绘就。全体西安建大人要“怀永图、负远略”,咬定目标、苦练内功,改进作风、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奋勇拼搏,奋力谱写西安建大振兴的新篇章。

来源:《西安建大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