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深耕细作,研精覃思——用热爱延续建大记忆

来源:校工会  日期:2022-10-19  浏览次数:

本期人物: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胡真齐(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二等奖)

从生态稻米之乡的大美舒兰到历史文化浓厚的古城西安,2200多公里,我的十二年。

2010年西安火车站,我扛着沉重的行李箱踏上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迎新的大巴车,本以为这里只是我漫长人生航行中短暂的落脚,没想到很幸运,这里成了我将要终其一生为之奋斗的起点。

2014年,在学校、学院各位领导及老师的栽培鼓励下,我有幸留校成为信控学院一名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22岁的我是468名孩子的“守护者”,也是他们口中的“孩子王”。都说辅导员是学生的“110”和“120”,第一次通宵陪护、第一次彻夜寻人、第一次派出所做笔录都让我“压力山大”;但当收到孩子们的节日祝福,听到孩子们考研上岸、成功就业的喜讯,看到孩子们的成长进步,才发现“人间值得”。我们共同在建大这片土壤中汲取力量、练就本领,我们也必定会怀着感恩之心,在各自的岗位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2018年,孩子们顺利完成本科学业,作为“孩子王”“守护者”的我完成了为他们保驾护航的使命,同时也给短暂却充实、平凡却不简单的辅导员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美好可以永久封存,奋斗却永不停歇,光阴的船舶又飞快地驶向第二站——研究生院,在这里开启了我崭新的学习工作之旅。在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三个年头里,我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深入研究招生政策、努力做好招生工作。去年在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下,面对史上最难研考,全校师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考试组织工作。作为整个过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被建大人知难而上、团结一致的精神所折服,也为自己是一名建大人而深感自豪。

2021年底,根据工作需要,我来到研究生院综合事务办公室工作,上传下达、统筹协调、建言献策、团结同事,新岗位带给我新挑战的同时,也让我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今年,学校举办了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我很荣幸代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参赛,深知肩上的重任,也明白这不仅是自我展示的平台,更是对自身工作深刻总结剖析的难得机会。当前,正值学校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时期,狠抓“质量保障”攻坚工程刻不容缓,研究生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顶端,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所以我的选题是《研究生教育“质量建设年”专项行动》。

在备赛的一个多月里,有遇到瓶颈的焦虑不安,也有破解难题的喜不自禁;有山重水复的挑灯夜战,也有柳暗花明的成就满满;有领导前辈的悉心指导,也有同事好友的无微关怀。经过文稿的不断打磨、PPT的反复修改、一次次地模拟演讲、一遍遍的加班彩排,领导耐心为我答疑解惑、同事积极为我出谋划策,这些都是我自信站在讲台上的精神源泉、也是我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研究生教育“质量建设年”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研究生院强化顶层设计,各培养学院积极协调配合,督导专家身先士卒、埋头苦干。从老先生们到领导干部再到我们这群青年职工,无一不为学校的建设事业、为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身为其中一员,我倍感荣幸。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已在建大度过了十二载春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建大赋予我平凡岗位的非凡意义,我身体里早已流淌着学校的血液。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必定会深耕细作,研精覃思,锤炼政治品格,牢记使命担当,全身心投入到推动落实“11445”发展新格局的工作实践中去,为创办“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添砖加瓦,用热爱延续建大记忆。

我也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建大一定不会缺席;在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中,建大一定不会缺席;在陕西追赶超越进程中,建大一定不会缺席。

比赛视频链接:xs.xauat.edu.cn/info/1242/32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