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统一战线赴西安市长安区抱龙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来源:统战部  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事业中进一步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力量作用,11月16日,西安建大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统一战线赴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抱龙村开展调研。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校侨联、留联会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活动。

抱龙村位于秦岭北麓环山路以南,虽然交通便利,生态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但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前,该村基础设施滞后,村容村貌落后,产业经济缺乏活力。自2019年开始,我校九三学社社员、陕西省村镇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段德罡教授带领北斗城乡规划团队,在长安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抱龙村就地城镇化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历经三年全程陪伴式驻村规划建设,通过采取低影响开发模式,北斗团队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充分发挥村民主体意识、全面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因地制宜地推进了具有“抱龙”特色的乡村振兴,取得了丰硕成果。

西安市山水长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军、陕西新鸿业生态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樊美丽为到访的学校统一战线成员作了抱龙村乡村振兴项目实地讲解,段德罡教授围绕乡村振兴的就地城镇化路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现场教学和交流。在调研中,大家欣喜地看到昔日散乱乃至破败的农家院落、泥泞难行的道路街巷、脏乱不堪的牛棚羊圈,如今已旧貌换新颜。呈现在大家眼前的,不仅是一个富有关中特色、秦岭风格的现代村落,而且是一幅“云裳花溪”“”“龙墙”“望京别院”“良溪山院”“乡伴花见”组成的美丽乡村画卷。

文字:李洪胜、田莹    图片: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