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感悟】从《大长今》谈职场人生

来源:  日期:2005-10-11  浏览次数:

    湖南卫视不愧是娱乐之王,借超级女生的余温和前期积淀下来的经验和人气声震,现又引进韩剧《大长今》,在中国掀起了新一轮的收视狂潮,“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观赏之余,结合职场人生,在此作一番穿凿附会,聊博众位方家一笑。 

    一、徐长今的成长过程:  
  
    徐长今出生于隐居山林的贵族之家,父亲是因宫廷斗争隐退的内禁卫军官,母亲是因宫廷斗争而遭人陷害差点死于非命的宫女。儿时的长今虽然是贱民的身份,但她一方面接受了父辈雍容华贵的气度和见识;另一方面接受了母亲严苛的教育,同时,凭借过人的天份,完成了儿时的知识积累。而宫廷斗争深化和延续的结果一方面让长今失去了双亲,另一方面也让她成为了宫女,在宫廷里,长今凭着自已过人的悟性和不屈不挠的精神,终于习得高超的烹饪技艺,也得到了最高尚宫的认可,在最高尚宫宝座的权力斗争中,韩尚宫最终胜出却遭人陷害,客死异乡,而长今也被流配济州,贬为官婢,然而,长今出众的个人特质得到了济州医女张德的认可并得到张德的悉心教导。借医女选拨的机会,长今再次入宫,并在闵政浩、连生、闵尚宫、张德、申主簿等人的帮助下,凭过硬的医术一举成名,先后得到了皇太后、皇后、皇上的认可,并成为三品医官,名垂青史,最后,历经沉浮的长今和爱侣闵政浩,有情人终成眷属。 

    二、徐长今成功的几大要件:纵观全剧,长今的成功除了得益于中宗过人的睿智和朝鲜较为公正、合理、有序的竞争秩序外,还有如下可控性要件。 

    1、才知湖海 

    徐长今的成功与其扎实的知识功底关系密切,她从小熟读各类书籍并能充分吸收其中的营养,无论在烹饪、医术方面,皆成为专家级人物,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均为常人所不及,业务水平超一流,经常能成为组织绩效的亮点所在。 

    2、左右逢源 

    一个好汉三个帮,长今的成功固然与其自身奋斗关系最大,但也与其周围如闵尚宫、德久等人不无关系,正是他们及时有效的通风报信,能让她及时整合有效的人力资源,应对紧急情况,逢凶化吉。 

    3、冷庙高香 

    长今成长道路上多有贵人相助,得力于她能够冷庙高香提前烧,她的第一柱香是她母亲替她烧的,那就是卜明依与韩尚宫(长今的导师性人物)的至密关系;第二柱香是她无意中施援手于闵政浩(与长今相濡以沫的爱人),正是这一香,让闵政浩对长今的爱更是终生不渝,第三柱香是多栽轩与郑云白(内医院主簿)结下的善缘,第四柱香是与连生(连生后来成为皇妃,加强了长今在宫内的势力)的真挚感情。从而在长今周围构建了一个完整有力的关系网,正如安泰从大地母亲身上获取源源不断的力量一样,长今也随着以上冷庙的香火旺盛而获益匪浅。 

    4、义字当头 

    长今做事最可贵之处在于能遵守做人的原则,凡事义字当头,故能“公生明、廉生威”,通过替百姓治病的舍已为人,通过与关心自已的韩尚宫、申主簿生死与共的情感,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5、诚信为本 

    面对韩尚宫和申主簿、郑云白在业务上的严厉要求,长今没有阳奉阴违,而是身体力行,诚信为本,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得到了以上三人发自内心的认同,成功地将自已成长路上的阻力化为助力。 

    6、群而不党 

    古人云,君子群而不党,小人党而不群。徐长今与关心和照顾她的郑尚宫、郑云白、连生、甚至皇后、皇上等人都保持着合理的距离,没有结党营私,谋害他人,群而不党、淡水之交让人觉得友谊醇香而弥久。 

    7、自尊自信 

    几乎所有的韩剧都能给我这种印象,所有成功的人都是自尊而自信的,他们清楚自已的实力、位置、职责和能力,能够在自已的能力范围内不卑不亢,对答自如。尊重对方的职位,平等双方的人格,也是长今成功的要件之一。 

    8、忍辱负重 

    可以说,长今成长中遇到的很多事都是一般人难以忍受的,上级严苛的斥责、同事的嫉妒,生活环境的变故、职位的变迁,但徐长今能顺势而动,曲径通幽,披荆斩棘取得成功,对于无法逾越的高山,采取了有效的迂回战术,通过学习医术来获取新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存在即是机会!忍常人不能忍之事,故能成常人所不能及之功! 

    三、《大长今》给我们的启示:一个职场人出类拨萃的要件浅析 

    1、业务挂帅:人们说怀才正如怀孕,要怀久了才能看出来,很多人经常会抱怨老板不会赏识自已,却不知自已的业务水平实属稀松平常,有人也许会说有谁谁一无是处却坐在了某某位置,却不知自已在业务上的成就可以让自已离这个位置更近一些。机会只会给有准备的人,业务往往会成为人才选拨的硬件指标。这就需要我们职场人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学习本领域最前沿的知识,更新我们的知识结构。  

    2、信息通畅:人们(特别是刚毕业的毛头小伙子)经常会忽略公司里面诸如文秘一类的人物,经常会轻视在公司里干了很多年却职称平平的老同事。却不知文秘正是领导们的眼睛和耳朵。至于老人,更是大浪淘沙后留下的硕果,他们能为你提供很多有用的信息,反过来也可以影响领导对你业绩的评价。一个优秀的职场人一定要让自已的信息获取渠道畅通无阻,市场销售上盛行决胜渠道,职场亦然。如果你能在事情发生前有所准备,往往结果会大相径庭。 

    3、无事烧香:细心观察的人会发现,公司里面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平时有事没事的到其他部门和岗位转转?人事,财务等部门更是重点光顾对象?有事说事,没事混个脸熟,遇到个机会更是烧上一把高香,也许若干年之后,其中一个的成功也就是你的机会来了。特别是那些没有成本和物质投入的香更是勤烧不倦。 

    4、有情有义:一个人对自已家人、同事、上级、老师的态度是一个人人品的体现,有些人对帮助过自已的老师、上级总是一脸不屑,让人大有教会了徒弟、饿死师傅的感概,殊不知,这样的行为会让你“得不到秦琼的杀手锏,也学不到罗成的回马枪”,也许你老师的看家本领你还没学到呢,先别得意太早。更何况,其他人也会从你对待师长的态度来判断你的人品。别指望别人会有时间来慢慢了解你,你给别人判断的时间和空间有限,在有限的机会下,做个踏踏实实的好人太重要了。 

    5、言出必行:也许你会不经意间许下一个承诺,也许别人对你的承诺正寄予了太多的期望,而你却无法履行,也没有合理的解释。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在职场中千万别随便给人承诺,一旦承诺,必须全力以赴。特别是对于他人职责范围之内的工作更是要小心谨慎。一个满口大话却一事无成的人是让人轻视的。 

    6、不离不弃:大树底下好乘凉,没有领导庇护的人是可怜的,而与领导关系过密的人往往成为炮灰的不二人选,兔死狗烹的教训让我们无所适从,如何保持与领导的距离呢?不离不弃!也就是尊重领导,不把难题随意丢给领导,和领导保持充分的沟通,但也不要亲近得对领导的私生活一清二楚甚至四处炫耀(消息散布之日,就是你下台之时),不离不弃、光明磊落的关系正是领导所期望的。 

    7、尊重自已:很多人出于对自身职位和薪酬的考虑,对领导的指示唯唯是诺,生怕意见相左,哈巴狗一样的员工固然可以得志,但长远的看,一个具有自已处事原则的员工更让人信任。一名职场的员工首先是对自已的职位负责,其次才是对领导负责。以为委屈自已的感受甚至是人格来博取领导同情和理解的想法是幼稚的。身在人上,把别人当人,身在人下,把自已当人!领导最需要的是业绩,而不是顺民! 

    8、剩者为王:如同拳手一样,一个优秀的拳手首先要学会挨打,能够不被打倒,那他才能胜出,让自已坚强地站在竞争的舞台上,是成功的前提和关键。一次人事关系和职位的调整,也是对各项要件和工作资源的重新洗牌,每一次调整对我们而言都是一次新的机会,那些在调整中屹立不倒的人往往有机会获取对资源的优先选择权,比如你在一个单位做HR工作中的某一部分,一年后的招聘也许可以让你把手头工作中比较成熟的一部分分解出去,让你腾出手来学习新的知识和业务。而对一个科室、组织而言,剩者正是稳定人心,聚集力量的源泉所在,对于组织绩效的提升意义重大,往往也会成为领导重用的对象。不倒翁的秘密正在于它能够不断的自我调整,保持积极向上的姿态!如果现实不允许你在每一次竞争中都取胜,那你就让自已成为不败的剩者吧。 (作者:潇然吹雪)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