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助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问答

来源:  日期:2005-08-22  浏览次数:
    2004年,国家为推动助学贷款工作,对原有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作了调整、补充和完善。为使我校学生更好地了解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的基本内容,我们对同学们关注的相关问题作以解答:
  ◆ 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推动的,旨在解决高校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的一项政策性贷款。其特点是国家贴息,学生以个人信用作为担保。
   ◆ 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1、贴息政策的变化:改变以前整个贷款合同期间,对学生贷款利息给予50%财政补贴的做法,实行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全部自付的办法,借款学生毕业后开始记付利息。
    2、延长还贷年限:改变目前自学生毕业之日起即开始偿还贷款本金,4年内还清的做法,实行借款学生毕业后视就业情况,在1至2年后开始还款,6年内还清的做法。
    3、对毕业后自愿到国家需要的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工作,服务期达到一定年限的借款学生,经相关部门批准可以奖学金方式代偿其贷款本息。
   ◆ 我校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的合作银行?
    按照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要求,实行由政府按隶属关系委托全国和省级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现在我校助学贷款的合作银行为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具体业务的开展由中国银行西安建设路支行办理。
   ◆ 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是多少?贷款利率如何计算?
   按政策规定,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学年最多不超过6000元,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利率执行。
   ◆ 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基本条件?
    1.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未满18周岁,须经法定监护人的书面同意);
    2.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3.学习成绩良好,能正常完成学业;
    4.在校期间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的经济困难学生;
    5.严格遵守国家、经办银行以及国家助学贷款的各项规定,承诺正确使用贷款款项并按规定履行还款义务;
    6.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通则》规定的其他条件。
  ◆ 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需要那些资料?
   参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流程图》。贷款学生应保证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 办理国家贷款需要哪些程序?
   参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流程图》。
  ◆ 国家助学贷款是如何领取和发放的? 
   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一次申请,一次授信,分期发放的管理方式。学费贷款分年发放,基本生活费按月发放,每年按10个月发放。
  ◆ 如何归还国家助学贷款?
   毕业离校前,与银行签订还款确认协议、还款确认函等资料;根据与经办银行确定的具体还款方式进行还款,贷款还本付息可采取多种方式,可按照还款计划进行还贷,也可一次或分次提前还贷。
  ◆ 贷款学生应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及义务?
   贷款学生须保证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所得贷款只能用于支付学费和生活费;贷款学生毕业后,应根据与银行约定的还款方式按时进行还款,对于未按时履行还贷义务的,经办银行将加收违约金,并在银行系统备案,在相关媒体公布。
  ◆ 国家助学贷款资料填写注意事项:
   1、在填写的各类正式文本资料或合同时,必须用蓝黑钢笔或黑色签字笔填写,不能任意涂改,否则无效。加按手印时,必须为右手食指,方为有效。
   2、大写数字的规范写法:零、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佰、仟、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流程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处
2005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