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教育】文凭VS技能 哪个更重要?

来源:  日期:2005-07-11  浏览次数:

    职业教育是一种现实性教育,它直接教授给你工作的技巧和方法,所教授的课程往往和社会接轨能力更强。但是,现实中更多的人重视的是文凭,因为文凭不被大多数人认可,职业学校的生源在不断减少,究竟在现实中哪个更能在社会中禁受考验?

  现状  能力强但不算人才

  社会开办的职业机构前景比较乐观,但是对于中等职业教育来说,生源出现了困难。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普高的不断扩招让职业招生计划无法完成,尤其在北京,在经济和文化发展比较突出的地区,许多父母盲目追求孩子的高学历,并没有认真考虑孩子的真正需求。

  某大型国有企业人力资源部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企业一般把招聘对象都定义在了大学生身上,这是潮流,因为按照人事制度、评职称等都是跟学历挂钩的。相对来说,许多民营企业老板的想法就活络的多,他们觉得,用人就是用到点子上,用该用之人,所以,未必都是大学生才好用,只要他能把他应该做的工作完成得很好,就是人才。

  在某公司做经理助理的王小姐很苦恼地对记者说,本来她已被派到一个部门做主管,但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接替她的这份工作,许多大学生根本不知道怎样来做这样的工作。她只能两头撑着,现在在等待一批即将毕业的文秘专业学生,而且已经跟学校沟通好了,学生一毕业她就来挑两个带走。

  业内  和社会接轨越来越紧密

  职业学校一般都是专业人士对课程进行设置。在设置课程之前,要进行广泛的调研,和用人单位进行多方面的沟通、考察,对学生实习情况要进行了解,不仅了解学生情况,更是要仔细了解用人单位在对某一类人才需求上有什么要求,积累丰富经验,然后回来认真地研究,才能开发出适合现代企业用人的新教材。

  求实职业学校语言专业主任史非老师表示,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开办是非常成功的,非常重视实际应用能力,学什么都是根据实际需要来制定,学什么就用什么。我们的职业教育其实也在朝着这个方向走,只是还不到位。

  就业  工作中很快轻车熟路

  在职业教育学生毕业后就业的问题上,北京求实职业学校文秘主任叶军总结说,公司企业不可能花费太大的精力来培训新人,他们更愿意直接招收很容易进入角色的学生,因为这类学生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来了就能直接进入实际工作中。显然,经历过职业教育的学生在新工作中要比高学历的学生更轻车熟路。

  新东方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金悦认为,“职业教育培训的客户是企业,学生是产品,要为企业提供一个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金悦认为,这才是职业教育正确的发展方向,寻找广泛的企业市场是职业教育应该把握的重点。

  难题  家长仍认文凭

  对于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业内人士尖锐地指出,对于职业教育这一块仍然存在歧视现象,比如学生毕业虽然比较好分配,但是在单位工资待遇却不及做同样工作的本科生,这是一个很不合理的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学生和学生家长来说,更不应该盲目地奔高中,千军万马都跑到高中,而大学招生是有一定人数的,那么肯定有一部分学生是无法进入大学的。应该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毕竟,成材的路有多条,自学考试、成人考试,职业教育让学生有了许多条路可走。

  ★七嘴八舌

  王梓力  21岁  健身房主管

  所学专业:文秘

  2003年我从职业学校毕业后做总经办的秘书,因为所需要的工作技能我在学校都学过,所以很容易上手,领导也很器重我,放心让我做一些事情。在职业学校可以学到真正需要的上岗技能,开发出潜在的兴趣,到了职业学校我真的觉得很有自信,有许多符合自己的东西被开发出来。

  胡羽  24岁  保险公司职员

  所学专业:办公自动化

  我觉得职业教育就是一个敲门砖,它让你成功进入社会。对于学生来说,应该对自己有一个评估,必须想清楚日后的发展,想清楚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不要顾及什么面子问题,尤其是家长应该克服这一点。

  矛盾中寻求发展(记者手记)

  普高的不断扩招与职业教育生源的紧缺形成一个最突出的矛盾,而用人单位招聘所设一些不切实际的高门槛和职业教育学生的文凭又是一对矛盾。解决这些大大小小的矛盾也是社会方方面面都应该冷静认真思考的问题。毕竟,职业教育才是今后最适应社会发展的一种教育,而职业教育也将不再局限于从前的职业教育理念,而应是一种大的职业教育理念,可以是全社会的,也可以是国际化的教育。(文/马春杰)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