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实习】暑假打工 擦亮眼睛

来源:  日期:2005-06-26  浏览次数:

    临近暑假,校园内出现了许多假期招聘启事,内容多为家教、业务员、促销、经理助理等诱人工作,其中不乏报酬优厚者,这给暑假准备留校打工的同学提供了多方面的选择。面对形形色色的招聘启事,同学们的看法莫衷一是。这主要是因为根据有过打工经历的同学的经验,某些广告的内容与事实不符,据有关人员观察和采访,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大致有下面几点:
    
  1、这些广告中的确有一些是某些诈骗行为的幌子,具体形式主要是在工作初期谎称因为工作需要对应聘的同学进行有偿培训,在收取了培训费之后就逃之夭夭。

  2、有些用人单位为了吸引更多同学加盟其工作,其招聘启事往往突出工作的优厚待遇等信息而隐瞒了一些容易被同学们忽略的事实,使一些不太细心的同学用凭空想像代替了事实以致于工作之后才发现事实与想像不符。
    
  3、对于打工,大部分同学并没有事先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这就使一些同学在面对工作的困难时感到难以接受。
    
  建议假期打算打工的同学注意以下几点:

    1、在选择兼职打工时,应事先确认用工单位是否有法人资格,在签订合同前应该先核实公司身份:是否有工商、税务颁发的营业执照,是否合法,是否有固定的营业场所,招工单位是否有招工权,如果是某大公司的下属机构,一定要到该公司总部询问清楚。

    [小帖士]大家找工作面试的时候,注意和保安、门卫、电梯司机等热情打招呼,让他们知道自己是来该公司应聘的,若是骗局的话,好心人会悄悄提醒你。

    2、按照有关规定,所有招工都禁止收取押金或其他预付费用,偏偏许多大学生都不知道。大学生想要保护自己,就要懂得总结别人的、自己的经验教训,才能切实维护自身的权益。

  劳动部门提醒打工大学生:应与用人单位在自愿、公平、等价有偿的基础上签订劳务协议,通过契约关系,劳务双方明确权利和义务。

    [小帖士]在有协议的条件下,如发生报酬上的争议或伤亡事故且协商不成,可依据《民事诉讼法》向法院起诉,要求追索劳动报酬等。 
    
  3、在应聘之前要充分挖掘广告中的隐性信息,例如工资的计算方法、工作量的多少、工作强度的大小、是否须要培训及培训的费用等内容。
    
  打工前和打工过程中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应当认识到打工中可能遇到的艰辛和困难。

    [小帖士]大家应理性对待兼职,首先应尽量选择能锻炼自己能力的工作,最好是与自己的专业相关或相近的,这样兼职便成了课堂的延伸。

    社会关注:高校与企业应该形成合力,为各专业大学生提供假期实习和社会实践的机会,让他们将专业理论知识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完善理论学习、提高工作技能;同时,这也能更好地为企业人才储备计划的实施做相应准备。

  
(编辑:王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