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考研】吹尽狂沙始到金--写给准备参加06考研的学弟学妹们

来源:  日期:2005-05-24  浏览次数:
    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正坐在我哥公司的办公室里,用他的笔记本上网。外面的风沙沙地吹着白桦树,而室内的空调嗡嗡地响着,一切是那么地安静。

  当05年考研的硝烟慢慢散去的时候,我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写这篇文章了。不为别的,只为同05那些阵亡的兄弟姐妹们和06已经以及即将开赴战场的学弟学妹们共勉!

  我是2002年毕业的,也就是说,到现在为止我已经游手好闲七年了(加上大学四年)。七年啊,儿子都学会泡妞了!!默哀三分钟,为那些逝去的二千五百多个日日夜夜……

  说起我考研的原因,可以说是动机不纯。天外飞熊胸无大志,什么要为中国的金融事业做出多大贡献,要为中国的经济腾飞添砖加瓦,要成为中国经济的风云人物……都是扯淡!“为女生,为女狂,为女去考状元郎”,正所谓英“熊”难过美人关呀,原因只有一个:她在北京。啊?她是谁?你想知道吗?想知道你就说啊,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想知道呢,对吧,做人要厚道……你确定你真的想知道吗?
"
  言归正传。只因为她——也就是我现在的女朋友在北京,所以我便义无反顾地考来北京了。我2003年10月份的时候就过来北京了,也就是说,04年我已考过一回:(那次败在了英语上,英语只有可怜的45分。伤心的往事就不提了,现在也只剩下出成绩的那天趴在女朋友的肩膀上号啕大哭的记忆了。没有考研没有工作的日子是轻松的,你想几点起就几点起,你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当然坑蒙拐骗偷还是属于禁止干的,毕竟咱们也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有社会主义新人嘛……

  2004年2月-2004年6月,我干好了三件事:第一,每个礼拜至少三四天去酒仙桥等女朋友下班,然后陪她两个小时吃完饭送她回;第二,把黄易的《大唐双龙传》结合《隋唐演义》从头看了一遍;第三,把“英雄无敌3”玩得炉火纯青。期间,4月中旬女朋友帮我报了注会,陆续看了一些会计。从2004年6月中旬开始进入系统的考研复习。为条理清晰方便起见,我以各科单独分篇来写。

  计划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考研欲要成功,挥刀自宫,若不自宫……哦,对不起,不是练葵花宝典啊……考研若要成功,一定要给自己做一份详细、翔实、可行的计划。当然,每个人的情况都有所不同,大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写一下去年我为自己做的计划,以便给大家做个借鉴。

  6:20-6:30 起床,十分钟之内完成穿衣、刷牙、洗脸、上厕所(仅限男生和无便秘者),女生可以稍微早起10分钟以便有时间美美。

  6:30-7:00 半小时英语听力,BBC和China radio Inter(英语出新大纲以后,收音机压了箱底,这半个小时便只好改为睡眠时间了,即6:50起床)。

  7:00-7:20 赶到中财食堂吃早饭,这可视个人情况而定,因我住在中财附近,到校骑车5分钟路程。
  7:20-8:00 40分钟的英语单词背诵。

  8:00-11:00 做阅读理解,精读,必须是精读!!从单词到句型到翻译再到5个问题,反正我的阅读书上每一篇文章都被我注释得满满的。

  11:00-13:00 吃中饭及饭后休息。

  13:00-17:00 做数学。

  17:00-18:00 吃晚饭及饭后校园一圈游。

  18:00-21:00 专业课。

  21:00-22:30 自由安排,英语不好的给英语,数学不强的给数学……啊?你说都不咋地怎么办?阿门,愿上帝保佑你!11月份以后给政治(中财22:30关教学楼)。

  22:30-23:30 卧谈会,交换心得后就寝。

  数学篇

  飞熊的数学从小就学得还可以,本科时两次微积分分别为92分,95分,线代为93分,概率统计由于是上大课,而且那时候没想着考研,为61分,再加上04年考过一回,底子还很厚,所以05年复习起来很轻松。但是数学毕竟是大头,所以,大家一定要花最大的精力在上面。我把人大版的三本教科书从头到尾仔仔细细看了三遍,课后的习题也一道不落地做了三遍(04年两遍,05年一遍)。看完教科书后开始做灯哥的《复习指南》,第一遍做起来可能会比较吃力,因为灯哥的书技巧性较强,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可能会看得很头疼。但是一定要咬着牙啃完,到第二遍的时候再细细琢磨,不懂的问同学,问老师,一定要弄懂。第三遍的时候可以看快一点,再加强一下,这样的话到十月中旬就能看完三遍了。

  然后再开始做李永乐的书。李永乐号称“线代王”,他的线代解析确实有独到之处,建议买他的“基础过关660题”和“经典400题”。有同学会问,都十月中旬了,还要做基础题,有必要吗,来得及吗?要!当然有必要!数学是系统性的学科,基础性很强,考研虽然是一个难度有点大的考试,但它毕竟还是以基础题为主(基础题占60%),得基础者得天下,这也是我为什么一开始就强调要仔细看教科书的原因了。做基础题有三大好处:一来不断增强自己的信心;二来查漏补缺,和前面的复习遥相呼应;三来基础扎实了,难题自然也不在话下了。

  李永乐的书做完也就差不多了。12月份做一下历年真题,熟悉题型,做到心中有数。冲刺的时候再做几套模拟,OK,可以上考场了。飞熊的数学最后打了130分。

  英语篇

  一提到英语,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英语单词怎么背?我在此就提一句:单词的最佳记忆方法是放到句子中,建议在做阅读的时候背单词。所以,买那种文后附有考研单词的阅读理解书,我在此只推荐一本:吴永磷阅读100篇。至于石**的220篇,我没有做过,所以不好评论。当然,如果不放心的话,还可以买一本专门的词汇书背,推荐人大谢振元的词汇,书中有很多经典的例句和考题。

  至于阅读理解,“英语真题是个宝”,这句话已经不知多少人说过了,今天我还是要说。真题一定要研究透,弄懂每一个单词,每一句话,每一个问题,知道他怎么设的陷阱,正确答案和错误答案有什么区别等等。至于做多少遍,看大家各自的时间了。04年没好好研究真题,才得了45分,05年我研究三遍,最后成绩出来是72分。作文飞熊也没什么好办法,就是背范文,然后临场发挥了。翻译的话在精读阅读和研究真题的时候就可以练习的。英语吸能慢慢积累,逐步提高,别无他法。

  政治篇

  飞熊是从11月份才开始看的政治,红宝书看了一遍,然后做陈先奎的2000题,报了个冲刺,最后也打了令自己比较满意的分数。

  中国无疑有很多政治高手,比如我有一室友跟我一起考的,他12月份才开始看书,而且看书极不规律,最后考了82分!!当然,他是文科的。

  专业篇

  我考的是金融,西经前前后后一共看了5遍,04年2遍,05年3遍,然后没报中财的辅导班,我觉得报不报班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可以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经济情况灵活安排。毕竟,辅导班安排在11月中下旬,时间紧迫,而且也得需要三四百银子哦,可以带上女朋友去北戴河度个周末回来了。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弄到历年的真题做一做,出题的固定那几个老师,思路是不会变的,切记切记!

  心态篇

  考研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历时几个月至几年不等。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那就一定要坚定地走下去。“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考研的每一个日子里,都要坚信自己一定会成功。当然,谁都会有高潮和低潮,那就要好好调整自己,有张有弛,松紧有度。比如飞熊,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烦燥无比,然后我就会去网吧打CS,B51,一路狂冲……当然飞熊用得最好的还是AWP……杀他个天昏地暗,浑身大汗淋漓,然后洗个澡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复习当中。
  当然,放松的方式很多,比如打球,比如听歌,比如睡觉,比如逛街,一一而足,大家可以灵活选择,只要做到一点:玩是调节,不可过度,要不,用汇仁肾宝也补不回来啊!!

  后记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月初的时候焦急上火,加上感冒,扁桃体发炎,结果上医院挂了三天盐水,很是浪费时间和银子,主要是银子!!所以平时也要加强锻炼,别关键时刻掉链子,考前上医院的有很多很多。然后一定要坚持住,别轻言放弃,不管结果如何,我们自己努力了,我们对得起自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书山有路勤为径……”别丢板砖,我闪!

  考研是人生的一段历练,其中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五味杂陈,七彩缤纷。走的时候,枯燥乏味,单调苦闷,异常辛苦;走过来了,也就释然了,所有的苦痛、汗水与浮燥统统溶解,只沉淀下欢乐、理智与成熟。成功的不要骄傲,放下荣誉,收拾心情,继续上路;失败的也不要气馁,放下包袱,端正自己,从头再来。

  天道酬勤,送与大家,共勉之。

   (作者:网友天外飞熊)

(编辑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