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就业形势艰难 逼考研考生临阵打起了退堂鼓

来源:  日期:2005-04-08  浏览次数:
    正在不少考生为争取到研究生复试“厮杀”得不可开交时,一些研究生就业却遭遇寒流。这使得一些在职的考生在录取把握相当大的情况下,突然打算放弃读研计划。  

    今天上午,记者在省城一知名学校的办公楼里见到了正在维修计算机的小潘。

    小潘介绍,四年前他从一所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了现在的单位,当初他是从100多个应聘者中脱颖而出,留到这个学校的。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研究生考试,考研总分达到了386分,以这样的分数,到北京去读研究生基本不成问题。是考上研究生,三年后再来应聘,后果可想而知。”经过再三权衡,小潘说到今年的考研成绩,小潘脸上露出笑容。但谈到读研的未来,他又唉声叹气。小潘说,刚知道分数的时候,他确实很兴奋。但了解到那些研究生毕业的同学所遭遇的求职难,他的心又凉了半截,“我的一位高中同学大学毕业时与我省一知名高中签订用人协议,因考上研究生而与学校毁约,但今年研究生毕业再到原来签订协议的学校求职,没想到他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争取到,现在就业压力太大了,研究生找工作越来越难。”小潘无奈地说。

    小潘告诉记者:“我也曾旁敲侧击地询问过学校人事处的负责人,对方说,每年都有一二百名研究生到学校求职,但留下来的很少。”该校人事处一工作人员甚至开玩笑地对小潘说:“你要最后打算放弃读研究生的机会。

    山东经济学院招生办主任、教务处党总支书记刘伯荣研究员认为,这样的事情并非个别,以后将有更多的高层次人才面临就业难,目前很多高校招聘人才都要博士以上,这样许多硕士研究生就业方向转到高中或中专,与越来越多的本科毕业生抢饭碗,从而造成高学历人才的“贬值”;另外,很多用人单位不再迷信高学历人才,而是给大家一个相同的竞争平台,如果研究生没有较强的实战经验,也很难说一定能竞争过本科生。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朱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