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的几个关键词

来源:  日期:2005-02-27  浏览次数:
    管理:为了防作弊

    教育部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作出了适当调整,从今年四月份开始,考试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教育部的考试中心共同来管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受高教司的委托负责。

    考试的命题、试卷的发送、阅卷等,开展考试改革的研究工作。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教育部的考试中心这种管理体系是为了解决出现的作弊现象。考试作弊将严惩,希望大家不要以身试法,不然就会受到法律的处罚。

    实质是希望以一种宏观调控的方式降低考试的社会关注度。之前,考试成为大学毕业的通行证、社会就业的重要标尺,它为教学服务的功能反而被淡化和弱化。

    分数:满分710

    2005年6月考试(试点)起,四六级考试成绩将采用满分为710分的计分体制,不设及格线;成绩报导方式由考试合格证书改为成绩报告单,即考后向每位考生发放成绩报告单,报告内容包括:总分、单项分等。从2005年6月起,考试成绩将改为分布在290-710分之间,具体是正态分,均值为500分,一个标准差是70分,成绩低可以到290分,高可以到710分,不设及格分数线,给每个学生报总分和各部分的单项分,将来的试卷有几个部分:听力、阅读、综合和写作4大块。

    题型:加大听说能力

    根据新的教学要求,听力、听说能力要大大加强:听力将从原来的20%提高到35%,其中听力对话占15%,听力短文占20%。听力对话部分包括短对话和长对话的听力理解;听力短文部分包括短文听写和选择题型的短文理解。听力题材选用对话、讲座、广播电视节目等更具真实性的材料。

    阅读部分将由占整卷的40%调整到35%,除仔细阅读,还增加了快速阅读,仔细阅读占25%,快速阅读占10%。综合部分,由两块构成,一是完型填空或者改错,另一个为短卷阅读问答或者翻译。写作本身不变,有议论文、说明文等写作。选择题型是主要的题型,但适当增加了非选择性试题的比例,非选择性试题比例可以增加到35%-45%。

    时间:明年1月试行

    从2006年1月份开始,从参加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学生中试行改革后的四级考试,自2006年6月份开始以同等方式试行新的六级考试。初步定于2007年1月全面实施改革后的四级考试,2007年6月全面实施改革后的六级考试。

    证书:取消合格证书

    从2005年6月,不再颁发合格证书,只是向全体考生发放四六级考试成绩单,考试委员会向学校提供分数的解释。同时重申,高校不必把四六级考试跟学位和毕业证书挂钩。

    新闻背景:

    2月23日,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表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存在弊端,这一点教育部是清楚的,而且正在研究改革的办法。

    张保庆认为,四、六级考试本来应该和学生的毕业文凭有关系,甚至与学生争取到国外学习等事宜都是互相关联的。

    他说,现在有些地方的四、六级英语考试考得不好,这主要表现在:有的学生考试分数虽然很高,但水平不是很高;有些学生搞舞弊行为。对此,教育部正在研究解决办法。

    据统计,自1987年9月开始大学英语四级考试、1989年1月开始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以来,到2004年6月,考生累计已近4560万人次。其间发生许多重大泄题与舞弊事件,四、六级改革已是众望所归。

    从2002年到去年的三年间,重庆、北京和广西先后曝出四级考试泄题事件,当事人均已受到国法处理。然而今年两场四、六级考试开考前和考试期间,有网站已经贴出四级作文题和六级作文题以及答案,猫扑、亿唐和天涯社区等知名论坛均出现了试题提前泄露的痕迹。 

    (信息来源:华西都市报、法制日报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