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校第六届“青春醉长安”卡车音乐节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8-05-25  浏览次数:

5月24日晚七点,由校团委主办,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环境学院”)承办的第六届“青春醉长安”卡车音乐节于草堂校区东门广场拉开序幕。卡车音乐节秉承“多彩文化进校园”的宗旨,意在传达出一种创新的舞台形式和表演风格,展现当前流行的校园音乐和西安本土音乐的独特魅力,为西安各高校大学生提供一个认识校园音乐的全新平台,也让各高校大学生以自己的音乐活力参与其中,创作出优秀的以西安文化为内容,有着西安音乐特质的作品,塑造新时代下的西安文化新形象。本届卡车音乐节除了湖岛园乐队、完美假日乐队、星期二乐队、邻海公路乐队和律动乐队以外还邀请到重磅压轴乐队——范炜与程渤智乐队。这个西安音乐组合代表了陕西地区流行音乐的顶尖力量。他们的代表作《西安人的歌》与《西安乱弹》作为一个窗口,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用青年人喜爱的方式凝聚青年,影响青年,让更多的青年学子了解到西安的本土音乐。

现场远景

学校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以及各学院的众多老师同学齐聚我校草堂校区东门广场,共同欣赏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典。另外,拥有24万粉丝的陕视新闻官方微博对本届卡车音乐节进行了全程直播,众多未能亲临现场的观众在网络平台上与建大人共享音乐盛典。同时,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午间播报栏目对我校环境学院筹备此次卡车音乐节的相关老师和学生进行了采访,并于次日中午午间新闻时段对本次卡车音乐节进行了近两分钟的播报。这也让我校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展示在全省甚至全国观众面前。

最先出场的是由我校环境学院、土木学院、信控学院、机电学院的辅导员们组成的湖岛园乐队。面对场下师生他们丝毫不显紧张,有梦就追,不留遗憾和后悔,一曲《远走高飞》唱出他们的青春与那时年少,砥砺前行踏过一路千山万水去追逐理想;曲风微变,《纸短情长》熟悉的旋律响起,歌中道出了他们对学生真挚的感情和对他们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大学四年时间飞快,舞台上十几分钟更像是瞬间,但作为老师对同学们的感情却无限绵长。

湖岛园乐队

辅导员祝福过后律动乐队登场,激情澎湃的前奏瞬间点燃了场下观众的热情,观众们迫不及待地涌至舞台前一起呐喊。老摇滚风的他们纵情演绎,高声歌唱。《归来》中所描绘的无尽山峦,好似不可突破的困难艰险,但律动乐队仍旧用一曲《从头再来》彰显他们那不服老的心和无所畏惧情的激情,唱出属于他们的韶华时光。

随后,在卡车音乐节前期宣传之时就颇具同学们青睐的完美假日乐队一登场,场下就响起一片呐喊尖叫。而乐队俊逸迷人的外表下是一颗摇滚不羁的音乐之心,《go》动感的节奏被音响不断放大传入每个人的耳朵,“握拳咬紧牙关举起右手,击碎懦弱,一起跳跃举起手。”歌词中对命运的不屈和倔强充斥着每个人的内心;同时完美假日乐队还演唱了他们刚刚制作出的新歌,主唱一嗓“Right Now!”刚一出口,同学们跟着纷纷跃起。歌中的阳光、夏日与沙滩与乐队名完美契合,激烈密集的鼓点和乐队们热烈疯狂的跳跃点燃着场下观众的热情。而最后一首想牵着你的手永不放开的《简单爱》更是引发观众共鸣,同学们挥舞着荧光棒和手指灯一起纵情歌唱。

观众与完美假日合影

紧接着邻海公路乐队上台演唱,不同于之前的热血沸腾、心潮澎湃,邻海公路更像是老友叙谈,一首《姑娘》将摇滚乐的元素和风格鲜明的律动融合,以一种柔和清新的感觉娓娓道来;《街头艺人》中口琴吹奏出民谣风的前奏,小提琴略带低沉的音调起承转合丝丝入扣,而结束曲与乐队同名队歌《邻海公路》更是描绘了乐队一路走来的努力成长,令场下观众如痴如醉,静心聆听。值得一提的是,邻海公路乐队主唱范裕隆,为我校环境工程专业2017届毕业生,范裕隆在校就读期间担任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副团长,已连续五年献唱建大卡音。吉他手李颖刚为我校理学院14级在校生,贝斯手张盾为我校机电学院15级在校生。在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熏陶下,经过乐队成员的不懈努力,邻海公路乐队也登上了2018年西安草莓音乐节的舞台,这也是我校文化育人的成果体现。

接下来星期二乐队带来一首《和荣非会》,风格独特的音乐和主唱颇具复古风的嗓音,表达了他们对青春逝去的怀念和留恋。一曲《儿时梦想》包含了春天在哪里、小燕子、葫芦娃、小龙人等儿歌,儿时的歌曲用摇滚的方式唱出来瞬时让场下观众耳目一新;《他不愿生活在梦中》更是邀请学生观众一起上台演唱,顷刻场下灯光音乐交相辉映气氛叠起,而星期二乐队借歌词 “我们如何挣脱这枷锁?” 所言,用乐观的态度透露着对生活的不屈和拼搏。

星期二乐队

这时场下的观众们突然热烈起来,只见台上令人期待已久的范炜与程渤智乐队登场。早在年初的抖音上就风靡大火的二人此时带来了他们脍炙人口的歌曲《西安乱弹》、《西安人的歌》,轻快明朗的曲风唱尽了西安历史的悠长厚重,同学们疯狂的摇动着手里的荧光棒,跟着乐队一起大声合唱。舞台两旁的钟楼与大雁塔地标装饰星光点点,全场上至乐队下至观众一起沉醉在这音乐的盛典中。此次音乐节请到的范炜与程渤智也恰恰能够让西安本土音乐与校园文化相互感染与结合,通过陕西话歌曲的现场演绎还原出最原汁原味的古都长安,在当下网络平台多元化的时代,各种文化观和价值观相碰撞之时,能够让建大学子近距离感受到西安本土音乐的魅力,感受到音乐能传播的更温暖更正能量的态度。

有人说长安是十三朝古都,可是青春已逝,只留余年沧桑;也有人说长安如陈年老窖,历久弥新,更有芬芳醉人。但是于当代大学生而言,长于斯,学于斯,长安更像是是一张空白的乐谱,留待我们去恣意挥洒,歌唱青春。在观众的阵阵喝彩声中,本届卡车音乐节也接近尾声。在这场卡车与歌者相遇的视听盛宴中,我们以歌会友,释放自我,在盛夏的夜晚激情狂欢。至此,第六届卡车音乐节完美谢幕,期待明年更好的我们和一直期待着的你们。

(来稿:付宇琦 编辑:胡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