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校“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戏进校园”传统文化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8-06-17  浏览次数:

“一线串成千巷事,双手牵就古今人。”这是一副描绘一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戏的对联,为对这项文化遗产进行弘扬,同时提升我校学子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6月24日晚,由我校南山书院、文学院主办,校宣传部协办的“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戏进校园”传统文化讲座于我草堂校区学府城2-304报告厅成功举办,我校特邀陕西省合阳县线腔木偶剧团的表演艺术家们担任此次讲座讲解及表演嘉宾。

受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继良,校团委书记、南山书院院长任建国,机电学院书记王建武,文学院院长杨延龙,文学院党支部书记、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副主任王坤,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主任储兆文,文学院2017级辅导员周恒等。此外,文学院部分专业的同学们也前来参加此次讲座,感受线腔木偶文化。

 

王团长演讲

线腔木偶剧团的艺术家们落座后,讲座正式开始。首先,主持人进行开场陈词,介绍到座嘉宾及合阳线腔木偶剧团,并表示,本场讲座将由剧团团长王宏民担任主讲人。接下来,在观众们的掌声中,王团长略带拘谨地开始讲解。由于本场讲座以增加同学们对木偶艺术的了解为主要目的,所以整场讲座以展示为主陈述为辅,正是由于观众对此类艺术的陌生,王团长对表演家们稍作介绍,即带着自己的剧团展示了一出《杨家将》选段,在这场表演里,艺术家们分列而坐,手持皮弦胡、铮子、马锣三种线腔木偶剧独有的乐器,控锣手同时担任发声任务,饱满的唱腔唱出了杨家将的侠肝义胆,豪气冲天,木偶操纵者运用各类技法,将木偶的每一个部件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大到摇首甩发,小到握拳甩袖,惟妙惟肖,灵活非常。

即兴表演

简短的展示后,团长正式开始对木偶戏的介绍,首先他讲到了提线木偶戏的历史、别名来历,如“小戏”一称,就是因提线木偶戏的阵容及戏曲内容较秦腔等戏剧更为精炼袖珍,故得名“小戏”。第二段讲解同样以木偶戏表演开头,着重展示线腔木偶独有的唐俑木偶,一段《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木偶十娘的愤怒、懊悔以及恼恨,在一系列扶额、掩面、拭泪的的动作下展现的淋漓尽致,再加上琵琶与皮弦胡本身就有的哀凉音色以及唐俑木偶本身“天庭饱满,嘴角含笑”的拟人化形象,不输于任何一场真人表演,十分难得。接下来,剧团的肖鹏芳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木偶装扮技巧和经典曲目并带来了自己的自创剧目《嫦娥邀月》,月中仙子,翩若惊鸿,艳压牡丹,得到观众们阵阵掌声。

喷火狮偶

肖老师表演结束后,观众们翘首以盼的互动环节到来,老师们提着木偶走向观众席,同学们跃跃欲试,争相和木偶以及各类乐器进行实际接触。在之后的介绍中,表演艺术家们穿插了《钟馗醉酒》这一经典剧目,老师用仅仅几根线,竟控制木偶用手拿起了酒杯而且可以轻松倒酒、喝酒,与此相比,之前令人惊为天人的木偶表演也瞬间失色,现场观众们纷纷拍照录像,惊呼出声,实在是精彩绝伦!其后,王团长的讲述中提到了剧团的发展现状,也是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面临的困境——招人难,留人难。木偶表演至少三五年才可以学到熟练,想要掌握精髓更是难上加难,年轻人们更多选择去大城市,而不屑于耗时不讨好地把青春用在这些“老古董”上,在未来,他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关注并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及发扬事业上,让更多的文化遗产长存于世,给全世界的观众带去中国传统艺术的熏陶。

 

合影留念

最后,讲座在一曲中印结合的《天竺少女》木偶表演中落下了帷幕,木质却可以喷火的狮子以及红纱遮面并可以扭腰留头、转圈下腰、随着动作转动眼珠的舞女木偶,十分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一曲结束,主持人稍作总结,本次讲座到此结束。


无论是对木偶的掌控,还是戏曲的演绎都深深地体现出了木偶戏表演者深厚的表演功底,丈许的小台上寸高的偶,数缕提线握在手中,一闪一勾,一提一挑,一扭一抡,一拨一摇,王侯将相,爱恨情仇,才子佳人,离合悲欢,这是木偶戏的魅力,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魔力。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延续了千年的经典,在未来,我们希望像木偶戏这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能获得最旺盛的生命力!

(通讯员:高悦 张兴汝 摄影:惠筱璇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