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讲座成功举

来源:  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30日,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讲座于草堂校区学府城6栋301报告厅成功举办。出席本次报告会的嘉宾老师有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崔福义,深圳市水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金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廷林,给排水教研室老师文刚,2016级辅导员魏旖旎,以及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2017级全体本科生。

崔福义教授作报告

讲座伊始,由崔福义教授作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报告。崔教授立足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史,总结四项要点。首先是对水的认知,包括水与生命,水与健康,水与社会文明的深刻联系,并大量引用了现实中的事例,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到水对于人类生活文明的重要作用。而后由水引出第二点水的循环,水在生活中的循环利用以及环境问题引起的水危机,崔教授用数据描述了我国当前面临的水危机,并讲解了一些水危机的解决办法,而这些正需要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人才的努力。之后在水科学与工程方面,崔教授讲到了现代水科学的先进技术,如纳米技术,基因技术等,这些尖端技术广泛应用于水的净化等各个方面,对解决水处理问题起到了关键作用。最后崔教授详细介绍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短短60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向国家贡献了大批专业人才。崔教授娓娓道来,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名称的改变道出了专业的发展,展示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以及蓬勃发展的前景,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和发展前景有了更大的信心。崔教授还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争取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顶尖人才。

张金松教授作报告

接下来由张金松教授做大水务模式下的行业科技发展趋势报告。张教授以深圳水务环境行业面临的形式为例,详细介绍了国家政策新形势下的水务发展新态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这种水务新态势则对相关水务集团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教授也讲解了深圳相关集团企业在业务办理、集团综合能力、科研能力和运营管理体系等方面做出的改变。特别是人才强企战略,与发展战略相一致,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之后张教授介绍了水环境板块的相关知识,如供水企业智慧水务蓝图,城市水系统模型构建与应用,流域一体化运营建设,污泥集中焚烧,飞灰无害化集成应用等等,这些给排水专业的前沿知识应用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同时激发了同学们了解专业知识的热情。最后张教授提出了现代人才的几种类型,并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拼搏,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不能贪图安逸,辜负了青春。

相信通过这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讲座,同学们能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听取了专业顶尖专家的报告,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前沿领域有了初步的了解。同学们必定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国家贡献出更多的高素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


(来稿:刘宝奇 摄影:赵芮晨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