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第三届“熙言杯”新生辩论赛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10月15日晚8:00,由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主办的第三届“熙言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学府城12栋101教室顺利举行。来自电子信息工程1802班和通信工程1801班的辩手参加了此次比赛。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王栋、张雨明,2018级辅导员杨晓寒受邀出席此次比赛。理学院辩论队前任队长金昱辉,管理学院辩论队队长倪天一等担任评委。

辩手风采

首先,由信控学院队长李逸鸥上台发言,他以亲生经历为例,表达出了坚持不懈与迎难而上在辩论赛中的重要作用,并对接下来比赛给予了祝福。随后他从观众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对大学生活学业与活动如何取舍的问题,借此引出本次辩论赛的辩题“当代大学生究竟做加法还是做减法更幸福”。

比赛伊始,正方一辩便通过物质与精神两个层面谈论了做加法对幸福的重要性。而反方一辩则从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同及由于贪欲导致加法的无限叠加却始终无法抵达幸福这两个方面对正方进行反驳。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正方通过精确的数据表现出加法对就业及未来幸福发展的重要性,而反方也通过引用书籍及老子等人的语录使己方更加有信服度。双方辩手据理力争,各抒己见,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辩论。通过开篇立论、攻辩阶段、攻辩小结、自由辩、总结陈词等环节,最终反方通信工程1801班以8:7险胜正方电子信息工程1802班,反方二辩荣获最佳辩手。

颁奖环节

比赛结束后,倪天一评委先对正方和反方在辩论过程中的细节问题给予纠正,金昱辉评委则在辩论技巧方面做出了精彩点评,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加入信控学院辩论队,其他评委也依次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本赛不仅锻炼了新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还增强了与会的2018级新生对于辩论的热情,给予新生在自己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该做加法还是做减法的思考空间。辩黑白曲折之理,论古今中外之事,希望这场辩论赛所传达出的辩论精神能让2018级新生踏上一场不一样的思想之旅。


(通讯员: 徐方怡 慈雨欣 王玮煜 编辑:朱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