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第十四届“中天杯”结构设计竞赛(趣味组)交流会顺利开展

来源:  日期:2018-10-26  浏览次数:

为了提升同学们对结构设计竞赛的认识程度、提高同学们的创新能力,10月23日下午6点半,我校安德学院创新创业协会联合土木工程学院科技部于学府城10栋311教室共同举办了“中天杯”结构设计竞赛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的主持人由安德学院创新创业协会主席周肖言担任,同时还邀请到土木工程学院科技部部长袁海森、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吕世鸿和杨溢以及第十三届“中天杯”一等奖获得者龙智勇等人进行相关技术理论指导。土木工程学院、安德学院大一新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袁海森同学上台发言

在主持人简单介绍此次交流会的流程及目的后,袁海森同学首先发言。他详细介绍了比赛材料的使用方法并着重强调此次趣味组所用木条和胶水与专业赛相近,有轻脆、易断等特点,因而对参赛者的组装能力有较高要求,但只要多做尝试,认真思考,距离成功就会越来越近。综合过往参赛经验,他还给出了组装过程中胶水不宜太多、尽量使用三角形以增加稳定性等宝贵建议。

龙智勇同学分享经验

随后,土木学院研究生吕世鸿和杨溢发言。他们耐心讲解关于连接部分的处理问题,其要点在于需谨慎思考后再入手操作。吕世鸿学长着重强调连接部分坚固与否其最具决定性因素的是做工的细腻程度,他推荐参赛同学使用拱桥结构,还从多方面分析了这一形制的优点。此外,龙智勇同学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参赛经验,比如在节点处,可以用木屑填到缝隙中再使用胶水,这样能使结构更稳定等等。

2018级同学尝试结构设计

最后,在场的同学们分成小组进行交流讨论,并把讨论中遇到的问题一一认真记录下来,各位嘉宾在一旁耐心地进行指导,本次交流会也渐渐进入了尾声。

通过本次交流会,2018级新生们收获了往届的结构设计竞赛优胜者们的宝贵经验,同时也与其他人新奇的想法有了碰撞交流。这不但开阔了他们在结构设计方面的视野,而且也使他们对接下来的“中天杯”充满信心。

 

 

(通讯员:胥昂 赖雨玄 贾掉凡 图片来源: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 编辑:任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