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校第五届“纵横杯”新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来源:  日期:2018-12-11  浏览次数:

辩世间是非,论世事黑白,明人生得失,晓人间大义。12月10日晚七点,由我校校团委主办、校辩论队承办的第五届“纵横杯”新生辩论赛的冠军争夺战在草堂校区学府城6栋301报告厅顺利举办。出席本场活动的嘉宾评委有西安财经学院2016级辩论队队长张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5级校辩论队队长金昱辉、2016级校辩论队队长马浩男、2017级校辩论队成员李梓霖,建筑学院2017级辩手杨谙兴以及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辩论队队长高彬彬。此次比赛还有幸邀请到2018级管理学院辅导员平谨华老师。经过激烈的交锋,冶金工程学院辩论队和管理学院辩论队最终晋级决赛,展开巅峰对决。

决赛伊始,首先由2018级与2017级优秀选手展开表演赛——魔王挑战赛。辩题为“愚人井里的水,所有人都喝了,你喝不喝?”,正方主张应该喝水,并通过系列论述将此观点上升至人的快乐以及价值的实现,进而表示即便愚人井里的水会使人意识模糊,神志不清,但是选择去喝水,就能得到重生,更重要的是如此才能够与爱人进行有效的沟通,将爱延续。反方则主张不应该喝水:一旦喝水,是非不分之后,前人曾经辛苦建立的一切社会秩序与标准均不存在,曾经自身与家人、朋友的美好回忆将不复存在。双方唇枪舌战,使得现场气氛一再掀起高潮,更为“纵横杯”决赛的开场预热。

精彩的表演赛结束之后,正方管理学院辩论队和反方冶金工程学院辩论队围绕辩题“对时光倒流的渴望是不是人类意识到自身无力的体现”展开冠军角逐。正方认为在现实条件的限制下,人们无力满足自身的欲望与渴求,并针对反方最初提到的三点例子逐一分析,从现象看本质,将其最终归结于人类因为自身的无力,产生了对时光倒流的渴求。除此之外,正方辩手们就身边的事情举例,通俗易懂,不断证明自身观点的合理性。而反方则首先对“体现”一词下定义,即强调根本原因,后举例人对时光倒流的渴求可以是因为对未知的好奇、对过去事情的懊悔遗憾、对往日美好的留恋……并非只因为人自身的无力。与此同时,反方还将人类对时光倒流与对时光静止的渴望加以区别,并就正方自始至终循环论证进行说明,体现自身观点有理有据。

正方辩手发言

辩论赛结束后,双方选手退席,进入评委述票环节。最后,冶金工程学院夺得第五届“纵横杯”冠军。由土木工程学院辩论队队长高彬彬为冠军队伍进行颁奖,至此,“纵横杯”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获奖队伍合影

自十一月以来,各学院的2018级新生辩手在前辈们的指导和带领下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辩论比赛,从常识哲理到政治民生再到世界发展……辩题复杂多变,却紧扣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当代青年,理应如此。

(通讯员:陈姝璇 胥昂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