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第四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教学年会暨学年奖论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隆重举行

来源:  日期:2018-12-27  浏览次数:

12月22日,时值冬至,“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教育年会暨学年奖论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学府城7号楼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的主办方为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清华大学。住房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土建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所属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协办,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承办。本次活动持续2天,22日开展终审作品评奖并举行作品展开幕式,23日年会开幕式、论坛及会旗交接仪式。

此次参评作品包括城市设计、建筑学、景观学、风景园林设计、环境设计、室内设计等专业的全国五十余所高等院校的学生作品入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主任委员庄惟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顾问毛其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方晓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副秘书长王旭东,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杨豪中教授以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组委会委员及评审嘉宾:过伟敏、孙世界、邵健、赵军、董雅、孙彤宇、张书鸿、吴卫光、李朝阳、梁雯、张悦、龙灏、丁圆等人参加了本届教育年会及获奖作品展。

22日上午,各位评审委员齐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学府城艺术学院7号楼209会议室召开评审预备会和作品评审打分。评图内容设置城市设计专业、建筑设计专业、景观设计专业及室内设计专业四个组别,每组设金奖1-3名,银奖4-6名,铜奖10名左右。同时,本届设计竞赛作品展览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学府城 7 号楼 2 、3楼展厅展出,展出时间为12月22日至30日。

23日,艺术学院院长蔺宝刚教授发表主旨演讲,副院长吕小辉教授进行了教学交流互动。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颁奖典礼正式开始。首先,由我校副校长王树声教授代表我校,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国家重视发展人居环境学科的重要意义。之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表示,从人居环境的开创到发展,再到后来的多学科融入,无不体现出人居环境飞速的进步,同时也对人居环境学年奖的发展及推广提出了新的希望。

接着,进入了到各院校嘉宾分享和交流环节。主题为城市和建筑两个单元,学者们以各自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风格向观众们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演讲。第一位为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的何崴教授,以城市主题的一篇《多功能乡村——以上坪古村为例》的演讲吸引观众们的眼球。该演讲主要讲述了何崴教授立足于当下,以城乡的联系点为入口,并借助上坪古村为案例,完美地将乡村复活化,使穷乡僻壤摇身一变,成为了旅客民宿,又或是村民的聚会之地。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何崴教授发言

其次我校艺术学院的吕小辉教授作为参赛院校代表,进行了此次各院校交流环节的演讲,演讲主题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介绍了我校环境设计专业自成立以来,惊人的进步成果以及现在的全国排名,并着重强调学习的方法,由单方面的输入式教学变为交流互动性,结合各式各样的教学融入到学生的专业课中,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随后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宋晔皓教授发表关于“建筑”的主题演讲,演讲过程中,宋晔皓教授以幽默的口吻道出自己的两个建筑案例,清华校园食堂下的冰窖和安徽镇子里的竹棚。最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梁雯作为参赛院校代表,以《始于破坏》为题进行了一场耐人寻味的演讲,强调了环境设计专业的边界变化,以及如何多元化思考的教学方式。

会议进行一半,各位嘉宾稍作休息进行午餐。下午的会议由同济大学建筑学院的陈易教授作为开场,他提出了自己对室内设计的发展趋势的独到见解,并多方面阐述室内设计的发展趋势。接下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赵伟老师和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姚翔翔老师也向观众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交接仪式

随即,会议的重头戏出场——四项奖项的颁奖仪式,分别为室内设计组、城市设计组、景观设计组、建筑设计组。其中,我校荣获六个奖项,依次为室内设计专业获金奖1项;景观设计专业获银奖2项,铜奖1项,入围奖1项;城市设计专业铜奖1项。然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与江南大学的张希晨老师举行了会议承办的交旗仪式,并宣布第五届人居环境设计奖由江南大学承办。大会接近了尾声,来到了院校面对面环节,各个院校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设计这一方面的看法见解以及对学生的期盼。

集体合影

会议最后,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方晓风教授总结,他指出,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实际上是一个促进中国大学生积极进取的一个奖项,也是促进师生的交流方式。并且还表示我校的这一届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举办的非常成功与优秀,为之感到欣喜与满意。至此,为期2天的会议圆满结束。

(通讯员:何云静 冯淑晴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