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挑战杯”经验分享交流会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8-12-30  浏览次数:

为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挑战杯”竞赛的相关内容,做好参赛前期的准备工作,12月26日晚7点,由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办的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于学府城12栋2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学生会承办,由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出席本次宣讲会的嘉宾有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学生陈信,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王思维,工程管理系博士后学生付汉良以及各学院各专业对“挑战杯”竞赛感兴趣的同学。

主持人宣布交流会开始

交流会伊始,由主持人简单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挑战杯”的概况,随后由陈信与同学们分享“挑战杯”竞赛获奖经验及他的获奖作品。他分别从确立命题、制定调研计划、团队分工、论文撰写及编辑、答辩五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他强调命题的确定会直接影响最终作品的效果,紧扣时事热点的命题,会让一个团队走的很远。与此同时,创新也是一个关键词,他们的获奖作品正是紧扣国家环境污染的一场“上山下乡”活动,围绕创新这一点,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期间,他将各类方法与他们的作品相结合,使同学们更加直观与明确的了解到了五个获奖要点。

同学们认真听讲

紧接着,王思维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参赛作品的创新点以及灵感来源。他强调在制作作品时一定注意要多花费点心思去吸引评委老师的注意力,在视频方面需充分准备,这样可以避免在路演时出现意外而没有办法弥补的情况发生。讲解过后,王思维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参赛作品的视频,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付汉良同学讲话

最后,付汉良从参加“挑战杯”对同学们的帮助、调研报告类竞赛如何选题、选题后调研如何开展以及参加“挑战杯”时不能做的事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经验。他提出首先要注意自身有什么基础,要从学科背景、知识储备、前期积累仔细考虑。他表示一个好的调研报告,一定要针对于一个有社会共识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能盲目选题。此外,他还强调,调研报告的结论一定要切合调研内容,调研报告拒绝抄袭。至此,本次经验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

“挑战杯”是展示大学生创新风采的舞台,希望同学们以孜孜不倦求索新知,锐意创新投身实践。

(通讯员:郝若云 雷馨悦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