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校完成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

来源:体育学院  日期:2019-11-1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根据国务院1987年同意建立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制度,2019年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工作,并将“2019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抽查复核工作”同步安排进行,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函〔2019〕4号)。按照通知要求,陕西省教育厅成立陕西省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

我校是历次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的试点院校之一,因为工作扎实,组织完善,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1997年学校被国家五部委授予全国大学生体质与健康调查研究先进单位。因此,为确保本次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顺利实施,圆满完成任务,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我校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实施方案,校办发文,并召开组织工作协调会进行工作部署,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参加会议。

11月9日、10日两天,体质调研与数据复核工作在我校草堂校区有序开展。本次抽调样本量400人,覆盖10个学院、四个年级,分别从学生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1000米(男)/800米(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八项指标。

为保障测试工作的安全性、科学性和准确性。测试前期,各学院辅导员对学生进行了政策宣讲和广泛动员,并指导学生填写信息卡与调查问卷。体育学院专门成立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实施小组,制定了符合学生实际的测试方案,提前对测试人员、测试时间、测试仪器、场地等进行了统筹安排。校医院为保障检查数据的准确性,特别邀请西安四院医生为学生检查视力,做好电子验光。在各部门和各学院的鼎力支持下,整个测试过程秩序井然、效率显著,共计完成测试量800余人,有效样本588人,完全符合教育部的相关要求,获得测试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是对全国大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一次全面普查,也是学生了解自身身体素质的重要途径。通过参加此项工作,有利于提高我校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树立“健康第一”的生活理念,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全面提升。
 

文字、图片:邱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