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学子喜获第四届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二等奖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同济大学主办,重庆大学承办,加拿大木业协会协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在重庆大学举办。来自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8支队伍从初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谢启芳老师、建筑学院吴迪老师指导的参赛队伍进入此次决赛。

本次竞赛旨在设计竞赛中,加强学生对木结构建筑特性的认识,提升创作能力;提高大学生将建筑学和土木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木结构设计中的运用能力;增强高校师生对木结构的教学与研究热情。

我校参赛作品名为”终南山下的人造林”,场地选取在西安市区秦岭北麓中的森林。建筑物通过抽象原始森林的空间形式,利用木结构建筑节能环保的特点,还原人们置身在丛林之中的体验感。

我校参赛作品效果图

参赛作品通过对树状结构单元进行模块化拼装,根据需要的使用空间不断重复单元体,满足建筑的功能要求。因此,建筑具有装配程度高、节能环保、空间灵活等显著优点。
最终,我校参赛作品以新颖的设计理念、完备的设计方案位列决赛第三名,斩获二等奖。

近年来,我国正在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倡导绿色、低碳、可持续性的生产生活方式。木结构建筑以其可持续利用、环境友好、装配程度高的特点在我国的建筑行业中必将大有可为。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