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平安校园 ——西安建大文学院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于1954年。我国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

12月4日当天,在雁塔校区北院食堂南侧广场,文学院研究生会组织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的研究生们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宪法日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平安校园”。上午,环境法研究生同学们一早来到了活动场地做准备工作,利用分发宣传单的形式进行宣传,为活动进行了预热。

活动采取在答题箱中抽取题目的方式进行有奖问答,同学们准备的题囊括宪法知识的方方面面,例如哪个国家机关有权决定特赦,什么权利既是宪法规定的基本权利又是基本义务等。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他们或认真思考,或与环境法专业的研究生们相互交流讨论,积极地学习宪法有关知识。在了解了相关的宪法知识后,同学们竞相在宣传横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一位路过的退休老教师对本次宪法日的活动表现了极大的兴趣,他严肃认真地对题目进行了作答,与同学们交流讨论,为大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对本次活动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在离开之前,他和老伴一起签下了他们的名字,一笔一划中都透着坚毅和对宪法的尊重。

活动持续进行,同学们依旧热情不减,整个活动在中午12时左右达到了高潮,起到了很好的宪法宣传效果。在有奖问答环节中,同学们既学到了知识,又相互交流,体现了极大的趣味性,让大家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不断地提高自己。

依宪治国是落实依法治国的重点与关键,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内在要求。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使同学们能够敬畏宪法,遵守宪法,增强法治观念。在国家大力提倡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地遵守校规校纪,诚信考试,提高自身素质,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让校园生活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文字、图片: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