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平凡小事、青春担当 —— 西安建大土木学子积极扎根群防群控第一线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0-02-1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疫情防控的全民战争悄然而至。在这个特殊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土木青年积极投身在群防群控的第一线,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回答着“青春何为”的责任担当。

村镇“守卫者”

自疫情肆虐以来,交工1702班孙闯同学就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当在新闻里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部队官兵不顾自身安危,在“团圆”和“防疫”中,义无反顾奔赴战“疫”最前线,孙闯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积极参加家乡防疫志愿服务排查工作,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轮流排查过往车辆、一日两次为村民们测量并记录体温、挨家挨户分发口罩和消毒用品。他说:“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看到国家有难,心里有种无法言说的痛,就想尽我所能,尽我全力,保卫家乡,打好防疫攻坚战。”

土木1904班梁天熠同学也是众多村镇“守卫者”中的一员,但对于02年出生的他而言,这次经历是他迈向社会的“成人礼”,更让他明白肩负的责任,笃定学习的目标。梁天熠同学白天负责全村的人流控制和登记工作,晚上主动承担起全村人员流动信息的收集工作。挨家挨户的敲门,常常会忙到天黑,有时也会遇到些“小麻烦”和“不理解”,但在自己的努力下看到村子的防控氛围越来越好,他也理解了这份付出的价值与力量。“我是什么样,我的家乡就是什么样,我希望志愿者能更多点,再多点,而我将一直努力成为其中一份子。”这是梁天熠的价值选择,也是他的行动指南。

社区“网格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了增强社区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土木1803班吴嘉新同学一回到家乡便跟随社区网格管理员们一起,走向街头与各居民区楼道,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张贴通告并普及日常防护知识。在不断努力下,他完成了武汉返乡人员排查登记8人,张贴公开信4封,发放宣传资料110张。在他看来,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是群防群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很辛苦但是很有价值。吴嘉新呼吁:“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劝返员、宣传员的工作,为他们送上一壶热水,为他们在寒风里的坚守点赞加油,我们一起努力。”

土木1604班徐家豪同学和土木1608班王雨同学也是家乡社区“网格员”队伍的中坚力量。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他们便不约而同地申请报名投身社区群防群控工作第一线。除了日常的检查消毒之外,他们还肩负起社区居民生活保障调研和心理干预排查工作。“疫情在前,做为一名大学生,为大家乃至为社会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抗击疫情,绝不退缩!”是他们青春的誓言。

 线上“护卫团”

在群防群控工作的另一战线,网络舆情“防疫”也越来越重要。致此特殊时期,土木1807班冯泾纬同学作为学院团总支新媒体部部长,毅然承担起了同学们的网络思想引领与疫情宣传工作。在他的动员下,同学们之中开展了“为武汉加油、为医护加油”的线上拍照接力和《天佑中华》歌曲联唱活动,先后制作疫情防控推文20余篇,极大地传达了价值正确、同学喜欢且易于传播的网络文化作品。在他看来,做好本职工作,打造线上“护卫团”就是一名学生干部的初心与使命,也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明天我也是你,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平凡的小事,尽显青春的担当。今天,土木青年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不缺席,未来在建设伟大祖国的漫漫征程中也不会缺席。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