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守护与责任 —— 西安建大资源青年战“疫”录

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日期:2020-02-18  浏览次数: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守护与责任。

—— 资源青年

一场全民战“疫”冲散了春节的热闹和假期的欢娱,在此特殊时刻,资源青年毅然走向防控战线,用行动诠释自己心中的守护和肩上的责任。

致敬最可爱的人—— 郭新桉(2019级研究生)

作为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郭新桉同学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对负责区域进行检查登记,对周边进行消毒。谈起这几天的志愿者工作,他说发生了许多事,有些群众不配合工作,甚至瞒报情况,着实令人头疼;但也有群众听从安排,协助工作,做起表率;还有人为值班点的他们送上温度计和小点心,让郭新桉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相比其他的志愿工作,这一次的任务显得尤为艰巨,他心里难免有些紧张。如今志愿工作已经结束,他却还有很多话想说:“每个奋战的人都是可爱可敬的。每个人站在一起,并肩作战,一定能战胜疫情!”

“咱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样子,真帅!”

最后的寒假,我们一起“战斗”—— 何波(2016级本科生)

何波同学说:“没想到,在大学的最后一个寒假中,能够和警察叔叔们一起‘战斗’。”

防疫战斗打响后,他毅然走上了志愿者的岗位。在志愿工作中,他负责拦路封锁、检查车辆、测量人员体温、检查通行证、登记路程信息等。在两周的志愿工作中,他对警察叔叔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心生敬佩。他表示,正是有着许许多多这样的人坚守在疫情一线,保卫着我们的安全,我们才能更好的生活,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要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

现在换我来守护—— 何鑫鑫(2017级本科生)

2月15日,身在延安市安塞区坪桥镇的何鑫鑫同学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意义非凡的生日。这天,他早上9:00给箱子里装满消毒液,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同伴一起给两个村子挨家挨户进行消毒,一直工作到下午6:00,这已经是他最近这段时间的工作常态,平时除了消毒工作以外,他还负责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他认为,家人乡亲这么多年的保护让他成长为一名建大学子,而他这么多年接受教育就是为了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父老乡亲做些贡献。他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奋斗努力,这次疫情就是纸老虎。

党员的责任感 —— 周静(2017级本科生)

看着与日俱增的疫情病例,周静觉得身为一个党员应该做点什么,于是,她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她主要负责小区出入口人员登记以及帮忙办理临时出入证,从早上八点工作到下午四点。居民进出高峰期时,她常常应接不暇,工作虽然很忙,但是每每想到自己这样做可以为防疫工作做出贡献,心里就泛起了成就感与自豪感。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疫情期间居民们都很积极配合小区里防控疫情的工作,她相信只要大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就会更加有效。采访最后,她这样说到:“我身为党员虽然不能在一线去和病毒抗争,但是我希望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志愿者的工作也让我体会到了一线工作者的辛苦,向他们致敬!”

理解与信任的收获——吴开艳(2018级本科生)

寒假期间,吴开艳同学主动参与了家乡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志愿工作。回忆近期的志愿者生活,她最深刻的感受是“累”了。除了每天需在值班点值班,还要学习疫情相关知识,只有足够专业的讲述,才能够让乡亲信服。因为自己太年轻,村里很多老人不听她的劝告,常常让她着急落泪,但从未想过要放弃。也正是这样的坚持,让她在工作中成长,更逐渐得到了村民的理解与信任。如今,志愿者的工作已暂告一段落,但是吴开艳同学依然时常给乡亲们科普相关知识。她说,有那么多的人在奋战,我们作为建大学生,也应当有所作为,志愿工作虽辛苦,但是付出终会有收获。

上阵父子兵 —— 吴昱锦(2018级本科生)

疫情爆发后,吴昱锦同学在父亲的引导鼓励下参加了当地的防疫工作,作为志愿者与同为当地工作人员的父亲一同抗击疫情。他每天不仅要协助进行必要的消毒、灭菌工作,还要向当地居民宣传相关知识和法规法律,并且提醒检查超市经营者、从业人员及进店消费者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不仅亲身体会到了父亲的工作状态,也让吴昱锦同学对志愿服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表示,参加防疫志愿工作可以锻炼我们的能力,但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明白了责任感的含义。现在,吴昱锦同学已经喜欢上了自己的这份工作,他也希望有条件同学可以一起参与到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支持与祝福 —— 全体资源青年

资源青年的身影在疫情防控前线,也在线上抗疫幕后。疫情爆发后,资源青年纷纷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表达自己对抗击疫情的支持。资源青年在《武汉,我们为你加油!》祝福视频中表达了对武汉的祝福,在“同心协力,携手战疫”主题征文活动中纷纷写下身边的感动,在微信平台推送相关原创推文共计十余篇以引导网络舆情,资源青年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线上抗“疫”战线。

守护在传续,责任在担当。能者竭力,万民同心,资源青年将继续奋战在抗“疫”战线,以滴水之力汇成江河之流,守护现在的温暖,更守护未来的美好。 

文字、图片:资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