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疫”不容辞,尽“理”而为 —— 西安建大理学院学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现觉悟和担当

来源:理学院  日期:2020-02-1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部署,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打响。理学院学生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在学院党委和团委的领导组织下,通过开展线上主题活动、参与家乡防疫志愿类活动、“笔援疫情”活动等方式,在疫情防控期不停止学习,争当先锋、作表率,当好宣传员、保障员、战斗员,彰显了建大学子的思想觉悟和责任担当。

“阻断疫情,不阻断学习”

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疫情当前我争先”线上主题活动,学生党支部群里不间断发布相关疫情信息和文件,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支部成员就在疫情期间如何做好防疫排头兵,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行讨论,就涌现的“国士风范”钟南山院士、救死扶伤的“逆行者”等事迹进行交流。支部书记结合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之快,阐述中国之治的巨大优越性,同时对于一些别有用心的“阴谋论”、谣言进行抨击。支部党员还通过书写学生倡议书、制作假期学习书单等方式为抗击疫情献言献策。

“你在前线奉献,我在后方守护”

家位于渭南市富平县太白村的刘碧蓉,是电科1701班的学生党员,面对疫情主动请缨,积极联系工作人员投身防疫服务中。她向村民宣传并带领学习文件精神,告诫村民勤洗手戴口罩、减少外出、不参与聚会,并报名参加村口的义务执勤工作,登记外来人员并尽量劝其返回,保证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我不禁想起革命战争年代,老百姓即使勒紧裤腰子、饿得前心贴后背,也坚决把家里仅存的米袋子、棉被子、门板子捐给前线部队,当下我也要参与进来”,工力1902团员邢振东居住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古城街,他在父母的支持下参加了防疫志愿者,协助社区进行进出人员车辆登记,每天带着喇叭去宣传防疫,劝阻小区人们少出门,参与了协助招募防疫志愿者以及喷洒消毒药水等活动。还有家远在新疆新源县阿勒玛勒镇的哈萨克族学生米娜尔,每天奔波在村里街头,不厌其烦地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微信、电话统计群众家里所需购买米、油、面等生活用品及,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便捷服务。经过连日来的努力,他们的街道巷口已看不到三五成群聊天的人了,村民们自觉戴起了口罩,自我保护意识也明显增强。

“以笔为援抗疫情,用文铸牢防疫墙”

自从爆发疫情以来,虽然与武汉相隔千里,但是阻挡不了学生爱心和善心的表达,他们通过征文、书法、漫画、海报、感谢信、打油诗等多种形式为武汉加油鼓气,截止目前收集到的作品已累计达到80余份。“雷霆万钧病魔止,烈火燎原瘟鬼息;钟南老骥终伏枥,江城少壮将归喜”,应数1601团员石兴华以《二月二日寄武汉同胞》为题直抒胸臆;“天津狗不理,四川冷锅串,陕西肉夹馍……,一起来帮助武汉热干面度过难关”,应数1601班的学生党员陈悦通过美食元素,将各地美食拟人化构图,以别样暖心方式表达关心之切。纸短情却长,暖暖作品彰显理学院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理学院学生“疫”不容辞、积极作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之中,在践行责任和担当中经受考验,闪耀青春光芒!


文字、图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