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青年志愿者的“战疫”故事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0-03-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悄然肆虐,人民健康遭受到严重威胁。为了防止疫情蔓延,武汉“封城”,全民“禁足”,我们国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巨大的牺牲,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而不懈努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勇敢的逆行者令我们敬佩和感动。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医护人员、不是防控专家、不是社区干部,却奔走在社区和村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年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平凡的工作,书写着博大的志愿精神。

在湖北省,我校有这样两名志愿者。

安德学院本科生沈霁的家在湖北省孝感市,那里的疫情严重程度仅次于武汉。每天从新闻报道中眼看着确诊病例增加,作为共青团员的他,内心十分着急,觉得自己必须干点什么。1月28日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他的工作是在政府设立的临时仓库,将全国各地运抵孝感的救灾物资卸车、清点以及分发。他每天早上七点多去,晚上十点多才回家。工作最紧张的时候,多达七八吨的物资需要尽快卸车,他们常常一干就到了后半夜。因为卸货、装货比较耗费体力,一般都安排志愿者干两天休一天,但沈霁总是连续干好几天才肯休息一天。简单重复而且繁重的体力活,让以前很少锻炼的他,刚开始还有点不适应,但想到那些一线逆行的医护人员,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当听到别人对自己和母校的赞扬时,沈霁的内心充满了力量。沈霁同学说,我身处疫区,触动很大。全国人民都在支援湖北,我们湖北人更要自强自立,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

同样在疫区“战斗”的还有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黄伟强,他的家在荆州市一个偏僻的农村。因为邻村有确诊病例,村里的群众都怕被感染,没人愿意去村口值守。作为共产党员的他主动请战,带动身边群众对村子外围进行交通管控。他每天值守10个小时以上,面对一些老乡的不理解,甚至辱骂踢打,他只能压住心中委屈,耐心劝说。总书记强调,湖北胜则全国胜。黄伟强知道,只有守护好村口的这条防线,才能为全国打赢防疫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沈霁和黄伟强只是我校在湖北省志愿者的一个缩影。

在湖北省之外,我校也有不少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胡昌宇的家,在安徽省淮安市的一个小镇子里,他记忆深刻的是在疫情防控点值守的第一天晚上,风很大,天气也很冷,但是想到自己肩上的这份责任,他觉得非常自豪,当别人问他为什么干这个事情时,胡昌宇说“没想那么多,就是想为家乡做点事。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青年人义不容辞,所以我必须上”。

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刘超,两年前从部队退伍回校继续完成学业。在西安市阎良区,他主要负责日常巡查等工作。他说:看到那么多战友在一线奋战,我又怎能置身事外?虽然去不了前线,但我也可以在后方与他们一起战斗。

管理学院本科生申妍钰的主要工作是为一线医护人员以及家属购买生活用品和交通往返提供协助。她说,虽然不能在一线抗击疫情,但我们会是他们最坚实的后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罗正伟,截止学校网络授课前,他已经在贵州的老家里当志愿者30多天。他不光自己当志愿者,还带动村里一批青年人一起当志愿者。

类似胡昌宇、刘超、罗正伟、申妍钰这样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的同者还有很多。

总书记强调,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村)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校团委倡议具备条件的返乡大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向所在村组和社区报到,听从指挥,发挥作用,当好防疫工作的“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5日,累计有1655人向所在村组或社区报到,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控。

除了志愿服务外,我校青年学生也通过各种方式,助力抗击疫情。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马娟,既是艺术学院的一名研究生,也是一名创业者。疫情发生后,她利用自身影响力为25个社区、疫情监测点募集爱心物资总价值6万余元。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研究生樊政鑫用自己3000多元的国家助学金,为村子购买防疫物资送。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说,我们募集的物资相对于此次疫情来讲可能微不足道,但是聚少成多,正是无数中国人的众志成城,才汇聚出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我们愿意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更多的身边人。据统计,截止3月5日,我校学生通过各种渠道,累计捐款34.7万,捐赠物资价值11.8万。

作为一名学生,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勇敢地奔赴战场,也不具备当志愿者的条件,那除了宅在家中,大学生还能为这场无声的战“疫”做些什么?面对海外人士对新冠疫情的不理解和谣言,建筑学院本科生赵明月主动加入了一个网络公益组织,参与网络辟谣,传播正能量。疫情发生后,网络出现了很多关于疫情的谣言,她所在的公益组织制作了多个宣传抗疫视频和Vlog,并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在外网传播。网络上流传甚广的视频《加油热干面》就是她们团队的作品。她说,她们团队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更多人的人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努力的中国。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我校还有不少同学,通过制作防疫宣传海报,参加征文比赛等形式,在助力疫情防控。当不了战斗员,就做宣传员;当不了宣传员,就做后勤保障员。即使窝在家里,学习知识锻炼身体,也同样是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青年学子们,正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助力抗击疫情。

这个安静而漫长的寒假,带给志愿者们最多的就是成长。在近期的一次网络主题团日上,一名学生说: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就经历了这么一次重大的疫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我突然感觉自己长大了,不当过客,我们也是主人翁。还有一名在武汉的同学说,亲身经历,才让我真正了解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明白了责任,懂得了担当,是这次疫情带给我们最大的成长!

和我们大学生志愿者一样,学校里还有很多老师也加入了志愿服务的行列;在这个特殊时期,社会上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在发光发热,共同构成我们战胜疫情的钢铁长城。我们志愿者所做的,很多都是点滴小事,但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海,在社会上必将形成强大的正能量。

疫情还没结束,我们仍需努力,为建大志愿者们点赞!为湖北加油!

文字: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