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西安建大土木工程学院开展网络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0-03-1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举国上下心系一处,共同抗疫。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与陕西省的号召,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积极应对各项挑战。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网络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防疫知识与法纪意识教育

思想教育,从未停止。凶猛的疫情令全国上下人心惶惶,为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土木工程学院各级辅导员认真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学校防控文件,通过各大新闻媒体平台,搜集有关疫情的知识,及时掌握并分享防疫技巧与疫情进展情况。通过线上开展主题班会、转发文章链接、要求学生自主学习等形式,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特别是返校开学期间的防控措施,增强学生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大传染病防治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服从指挥,依法防控,帮助学生减少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定战役必胜的信念。此外,学院主动占领网络思政主阵地,不间断制作专题推送,做好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坚决唱好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敬畏·感恩·责任”教育

党员班委,带头先行。各辅导员带领学生干部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一颗爱国爱校之心,坚定做好国家和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要求。同时回顾我国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学习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并且以3月5日“雷锋日”为契机,号召全体支部成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和防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加社会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树立良好形象,扩大影响力。此外,辅导员要求学生干部加强与同学的沟通,及时了解各班同学生活与心理上的困难,教育学生居家期间正常作息,认真学习,孝敬父母,承担家务。

三、优良学风建设教育

居家学习,自律为上。漫长的假期不仅为居家防疫提供便利,更是学生们自主学习、静心提升的绝佳机会。为巩固前期学风建设成果,持续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风建设工作,各级辅导员充分利用网络校园软件管理学生,引导学生科学分配时间,鼓励备战各类学科竞赛;逐个联系学习业困难生家长,及时沟通上学期的学习情况,促进家校联动;线上开展“居家学习榜样”活动,展示方寸书桌上的“仪式感”;动员班委开展多形式的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把严于律己、刻苦勤勉贯穿于自主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保障居家学习效果和质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土木工程学院学工队伍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扎扎实实开展各项防预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个人能动性,结合疫情防治工作,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在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加强学生的疫情知识储备、法纪意识、爱国主义情怀和个人理想信念,全力做好复学前的准备工作,确保上半年学生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