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化学与化工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战疫情”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日期:2020-03-1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激发学生在共同抗击疫情战斗中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化学与化工学院多形式、多举措开展了“战疫情”主题教育活动。

一、“学”讲话——振奋精神,坚定抗疫信心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抗疫工作,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在抗疫期间,化学与化工学院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时有效传达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各年级各班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主题活动,积极参加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开展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二、“读”事迹——先进事迹,激发爱国情怀

多次请战疫情的汶川女孩佘沙、4天三夜300公里骑行返工的95后女孩甘如意、主动接送医护人员的快递小哥汪勇……,英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上进。学院将这些最生动的“素材”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给全院师生,各年级各班通过组织学习疫情抗战先进事迹,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写”感悟——学习不打烊,学长传心得

由于疫情原因,不得不选择网络授课的方式在家学习,这对于即将毕业考研的大三大四学生来说,更是个难关。学院大四毕业生陈瑞及时通过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悟引导大家及时调整心态。陈瑞表示,虽然毕业设计需要利用学校资源不能现在去完成,但开学的延迟也可以让考研的学生有充裕的时间准备复试。疫情并不能阻止学习的脚步,在家安心学习依旧是第一位。

四、“献”爱心——爱心在传递,疫情不可怕

新冠肺炎的突然袭击,让武汉陷入物资紧缺的状况,化学与化工学院学子纷纷助力武汉,加入到捐款行列中。截止2020年3月6日,我院学生自发捐款3724.32元,捐赠物资价值507元。应化1901班张凯强更是在灾难中多次奉献自己的爱心,他曾在2008年抗震救灾时期获“爱心小天使”称号,在本次抗击肺炎的抗议中捐款两次。奉献力量,尽绵薄之力,只要爱心在传递,疫情终究会被打败。

五、“践”行动——志愿服务,做当代雷锋

“战疫”路上,有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和专家,也有普普通通的人民大众。学院学生积极传承“雷锋精神”,勇做战“疫”先锋,以实际行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截止2020年3月6日,学院共计20名学生参与防疫志愿活动中,累计工作564小时。我院预备党员胡昌宇主动到村委会报到,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该事迹被学习强国平台报导、侯志花志愿在当地疫情防控检察点工作、宁泽隆在村里走访居民排查村民健康、郝晨涛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行列、张晨阳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处当志愿者、付缨棋在小区门口负责出入人员登记……值班站岗、登记查询、体温检测、打扫消毒,新时代雷锋精神促使同学们在这次席卷疫情中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疫情是一次考验,化学与化工学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级各类管理要求,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增强学生防疫知识,扎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形成了疫情抗战学生工作体系。 

文字、图片:化学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