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在劳动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 —— 西安建大土木学子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投身劳动实践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土木工程学院的青年学子们在认真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后纷纷响应、积极行动,坚持“停课不放松、宅家不松劲”,通过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不断历练能力、增强本领,于无私奉献中诠释青春担当,在流汗奋斗中收获别样财富。

疫情阻击战号角吹响,土木学子奋勇出征。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土木学子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自愿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孙闯同学奔赴战“疫”最前线,积极加入防疫志愿排查工作,和工作人员一起轮流排查过往车辆;徐家豪和王雨同学成为家乡社区“网格员”队伍的中坚力量,在群防群控工作第一线调研摸排居民生活状态。

所学助所见,所见证所学。专业对口的劳动实践可以将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有机结合,更是知行合一的必然要求。王志杰同学课余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家乡房屋修建工作,并利用所学专业软件协助当地村民完成了房屋平面图的绘制与三维模型的建立。

深入乡村忙建设,一步一印细排查。解芝萌同学在这段时间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劳动实践。这段时间以来,她多次主动提出跟随从事相关专业的家人加入当地(乾县阳峪镇田家坳村)农村危房排查的工作队伍。无论学业多么繁忙,她每周总会抽出时间到现场看一看,记录下每一栋房屋的“健康状况”。

田间地头挥汗水,一粟一麦觉不易。在这个假期,因为有了更长时间去陪伴家人、体验生活,更多的学子们才有了感受体会家庭责任的契机。以刘钊和刘晓瑜同学为代表的众多土木学子们积极协助家中料理农事,给庄稼浇水、施肥,为家人减轻负担的同时也给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长期以来,劳动实践对于人全面发展的突出作用愈发明显,面向未来,土木学院也将会进一步营造浓郁劳动氛围,不断加强劳动育人的制度建设、平台建设与舆论引导,积极教育广大学生自觉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培养热爱劳动意识、提升自主劳动能力。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