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线 —— 西安建大冶金工程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冶金工程学院  日期:2020-04-3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冶金工程学院围绕“多位一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扎实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确保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冶金工程学院积极利用“蜂窝”学习交流平台和“思想引领·筑基人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先后开展了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网络主题班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防疫知识与法纪意识、“敬畏·感恩·责任”主题教育等80余次学习交流活动,守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通过观看防疫宣传片、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抗疫一线先进事迹、个人学习感悟分享、对标楷模自我剖析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学生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精神,为夺取抗疫全面胜利筑牢思想根基。

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勇于创新,不断探索“互联网+党建”的组织生活模式,围绕“奉献担当 共克时艰”主题,开展了线上理论学习、支部引领优良学风建设、党员争当学风典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献爱心、精准就业、考研帮扶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效果。学院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了“众志成城抗疫情、担当作为献爱心”的抗疫捐赠和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学生党员捐赠率达98.56%,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非党员学生捐赠人数近百人。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各党支部动员组织30余名党员同志参与当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工作时间1000余小时,让西建大冶金工程学院党员旗帜飘扬在基层抗疫最前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院各团支部通过腾讯会议、QQ电话、腾讯课堂等平台,采用线下与线上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网络主题班会、 观看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众志成城抗疫情,志愿服务献爱心”学雷锋志愿服务、“青年大学习”、“秦团战疫—朝阳志愿服务队在行动”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全院各团支部累计开展主题团日活动200余次,80余人次团员青年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青春长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冶金工程学院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迅速建立“学院—年级—班级—班小组”四级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辅导员、导师、班主任、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作用,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学生健康信息摸排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除个别学生因处偏远山区无网络信号原因外,学院学生在“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健康打卡中,每日打卡率均实现100%。围绕心理健康、线上课程学习、学籍审查、考研、就业等学生关心的问题,主动贴近学生,线上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六届冶金大类视频专场招聘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冶金、材料行业的企业、科研院所共47家用人单位参会,冶金、金属材料和材料加工等专业的校内外毕业生共计6770人参与了线上求职应聘,网页累计浏览量达52983人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冶金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建设“云思政”,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工作,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做好防护,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这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中感知国家的伟大力量,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忠诚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文字、图片:冶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