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材料学院多渠道践行劳动教育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0-06-1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按照教育部《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学校《关于做好返校学生教育管理的通知》要求,为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让学生在劳动教育和实践中掌握劳动技能、积累劳动经验、提升劳动能力,形成正确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劳动教育作为人才培养重要环节,推动劳动教育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开展。

在发挥社会劳动教育支持作用发面,学院鼓励学生走进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疫情期间,学院学生走出家门,参与到疫情防控等志愿工作中,在疫情防控软件开发、疫情志愿、疫情服务等工作皆可看到他们的身影。学生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工作过程中服务他人,提升自己。

在发挥家庭劳动教育基础作用方面,学院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因地制宜的开展家务和农活等劳动活动,学生通过分担家庭责任,从劳动中感受自己可以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此外,学院还要求有条件的学生在春忙时节参与农耕劳动,走入田间地头感受劳动人民的辛勤与不易,体会别开生面的“田间课堂”。

在发挥学校劳动教育主导作用方面,学院还鼓励返校学生党员开展学院宿舍卫生消毒、北门值班等工作参与校园管理服务工作,提升学生责任感和荣誉感。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宿舍卫生打扫评比活动,并要求学生在疫情打卡群中,每日发送宿舍卫生打扫照片,养成宿舍卫生管理习惯。另外,学校组织返校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发承担实验室打扫的任务,为返校科研工作打好基础,为良好的实验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学院开展劳动教育重在教会学生如何从劳动中体验生活的乐趣,培育一种现代“新生活”方式,在劳动过程中养成吃苦耐劳的品质。发挥劳动教育的重大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 “劳动教育”作为新时代青年们砥砺前行、创造美好生活最有力的实践。 

文字、图片: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