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深耕专业,多元探索 —— 记2020届优秀毕业生姚一欣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

她,勤奋踏实。

她,多才多艺。

她,心怀远方。

她总是以向上的态度面对学习、生活,主动找寻机会,而非被动接受安排。专业第一,大学四年GPA4.35,保研至浙江大学…这些并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016级本科生姚一欣故事的全部。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她的故事,聆听她学习、科研的心得体会,感受她如何将热爱进行到底。

学有所成,不负时光

专业第一,GPA4.35,荣获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2017-2018学年企业特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等奖提名),连续三年获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争先创优”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优异的成绩和荣誉背后是姚一欣对学习的专注和对生活的热爱。

不被DDL拖着走,足够专注才能足够高效。为此姚一欣总结了一套时间管理和克服拖延的方法。第一点是先完成再完美的理念。在大学学习过程中总是面临大量的截止日期,“不能被DDL牵着走”是她对自己的最低要求。她会为自己设定DDL,提早完成任务,并留下充足的时间根据第一次完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进一步的完善作业。

文体兼备,全面发展

优秀的定义从不局限于学习成绩,还应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姚一欣在过去的四年间,还曾获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体育健将”“最佳辩手”“文艺之星”等荣誉称号。

从小习“舞”的她,已经拿到全国标准体育舞蹈金牌考级认证证书,民族舞六级证书。进入大学以后,她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担任学院2016年元旦晚会开场舞总负责人,从节目编排到个人展示都力求完美。她还在阳光体育方案展示大赛中担任舞蹈负责人,带领同学们一道以高质量高效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运动场上的她,风驰电掣,英姿飒爽。在校运会上斩获女子4×100第一名、女子甲组100米第三名、女子甲组200米第四名的好成绩,大学各学年的身体素质测试结果均为优秀。

服务增长才干,奉献体现价值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不断挑战自我,曾任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班级学习委员。曾先后获得校五四评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争先创优”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兼顾学业与学生工作任务,她铭记着老师与同学们的嘱托,保持成长的初心不断前行。

她认为在完成学生工作时,要明确各种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分工,合理减少负担。在将最终成果呈现前,一定要经过反复打磨,尽量减少失误,减少返工的可能,节约时间。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一个月写一次工作总结,反思学生工作上的不足或者学生工作同学习之间的关系。

科创与实践并行,提升个人竞争力

她始终秉持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理念,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积极应用到实践中去。在学科竞赛时,她积极拓展所学专业知识,通过MOOC等网络学习平台及时补充重点难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陕西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在双创竞赛中,她作为队长,认真负责地布置任务,及时与老师沟通联系,以使作品保质保量地完成。最终获得第十四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绿色创业类三等奖、第十二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并申请2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SCI论文1篇。此外她还热心公益,秉持着服务大众的心,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力量去奉献、去影响、去改变。

不论何种身份,她始终铭记着建大人“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校风,恪守着“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做好自己,做好独当一面的领路人。

不忘初心,与优秀并肩同行,看见世界,心怀理想,赤诚善良。这就是姚一欣的内心写照。 

文字、图片:学生处